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把节约当成习惯 将“光盘”进行到底 我市文明单位带头践行勤俭节约

2022-05-08 08:27:02 智能朗读: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更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为荣的氛围,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各县区文明单位开展了以“勤俭节约 爱惜粮食”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各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倡议,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使反对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展示出文明兰州的良好形象。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守好红色精神家园的“责任田”

连日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先后在网上红馆《主播讲故事》《八办特刊》等专栏推出专题视频《稻田守望者——袁隆平》、特刊文章《刚柔并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精美海报等相关内容,以崇尚节俭、爱惜粮食为主线,回顾“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平事迹,聚焦“舌尖上的浪费”等热点话题,深入宣传阐释节粮减损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的同时,也为守护纪念馆“精神”食粮安全积极践行社会力量,做到物质粮食与精神粮食“两手抓、两手硬”,守好红色精神家园的“责任田”。

东岗交警大队:厉行节约从小事做起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在东岗交警大队的道德讲堂活动上,“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民辅警纷纷表示,只有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从小事做起,才能日积月累,成风化人,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甘肃局:

让爱粮节粮行为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近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甘肃局举办的“勤俭节约 爱惜粮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中,青年干部作了《杜绝浪费 节约粮食》的主题汇报。汇报内容以餐饮浪费现象为切入点,从供应链视角结合生产、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审视粮食浪费问题,重点围绕消费领域三大误区阐释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重要性。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资源限制和公民义务等方面号召大家快速行动、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让爱粮节粮行为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带头爱粮节粮、遏制粮食浪费损失浪费现象,是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更是粮储人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

兰州矿产勘查院:

开展道德讲堂 传扬节约美德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口号后,“光盘最流行,节约最时尚”成了眼下最流行的话语。兰州矿勘院组织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共分为唱勤俭歌、学节约之道、看视频、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六个环节。活动在参会干部职工齐唱《勤俭节约歌》中拉开序幕,“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无数的历史告诉我们铺张浪费绝非小事。

大家还通过看视频、诵经典和分享身边勤俭节约的事迹更加深刻认识到“勤俭节约 爱惜粮食”的重要性,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悟,并表示要积极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勤俭节约的行列,争当道德修养自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