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真金白银投 倾智倾力扶 全省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绩喜人

2023-10-27 07:05:06 智能朗读:

10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主线,携手天津市、山东省和37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协作帮扶的特殊平台作用,真金白银投,倾智倾力扶,以签约项目为引擎推动共建产业园、以产业协作为牵引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以“津甘技工”“鲁甘人力”为品牌推动群众就业增收、以“组团式”帮扶为抓手推动脱贫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全省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呈现出升级加力、提质增效的喜人局面。

在产业协作上有新突破

产业协作中,坚持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协作帮扶的着力重点,助力脱贫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以全省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为契机,大抓东西部协作招商,将“津陇共振兴”“鲁企走进甘肃”升级为第29届兰洽会活动内容,邀请460多家企业参加,签约项目121个,总投资188.68亿元,持续引导东部产业向甘肃梯度转移。清单化对接协作项目,探索形成“1+3+N”的清单化对接模式,即:以全省招商引资清单为牵引,协作项目需求清单、产业合作目录清单、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清单为依托,市县N个对接模式为补充,新增引导316家东部企业落地、其中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87家,到位投资额46.86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采取协作共建、单独兴建等方式,引导天津、山东两省市同我省每个帮扶县共建产业园79个,超目标任务21个,获评国家级示范园4个、省级12个、市级4个。

同时,多渠道开展产销对接,探索完善直播带货、平台直销、节会促销等多种东西部协作产销对接模式,天津推广使用消费帮扶服务平台、山东搭建“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对接平台,累计开展消费帮扶活动154次,帮助销售我省特色农产品70.2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完成数。

在劳务协作上有新提升

把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帮助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发挥“津甘技工”“鲁甘人力”劳务协作品牌优势,精准对接我省“务工需求清单”和东部“岗位供给清单”,加大“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力度,帮助15.9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是协议数的5倍。会同协作省市举办“海河工匠涵养班”“甘肃技能大师齐鲁行”等活动,加强校企、校校合作,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养和送培训上门等方式,举办技能培训班355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6万人次,促使农村劳动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组织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093场次,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开展“人找岗位”和“岗位找人”服务。及时落实东西部劳务奖补,优化奖补程序,对跨省就业脱贫劳动力落实600元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

在资金使用上有新加强

东部协作省市和中央单位继续保持投入力度不减,东部协作援助资金32.2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697个,中央定点帮扶资金5.78亿元实施项目432个。坚持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按照津甘、鲁甘“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指导市县统筹安排资金项目,对接协作区及早编制项目计划,明确产业发展、就业培训、示范村建设等资金规模,加大对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倾斜支持,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坚持产业优先发展思路,推动协作资源、帮扶措施向促进产业发展聚焦聚力,将60%以上资金用于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土特产”思路,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持续打造兰州高原夏菜、庆阳肉羊、平凉红牛、武威奶产业、陇南“双椒”等特色产业,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

在人才交流上有新互通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加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力度,促进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选派166名挂职干部、2644名专技人才到协作省市学经验、强本领。协作省市选派193名挂职干部、2024名专技人才来我省帮发展、促振兴。借助东西部协作资源举办干部人才培训班887期、培训5.49万人次。用好“组团式”帮扶资源,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选派300多名专家和科技人员,东部和省内163所学校、39家医院全部深入重点帮扶县开展工作,把东部先进的科研能力、教育理念、医疗技术融入具体的帮扶工作中。

在帮扶领域上有新拓展

不断拓展村村结对、村企结对、村与社会组织等结对关系,持续巩固与福州、厦门经济协作关系,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体系。引导各类帮扶资源下沉帮扶重心,东部989个企业帮扶我省332个脱贫村、165个社会组织帮扶188个脱贫村,东部1489所学校、211家医院、483个强镇、1140个强村结对帮扶我省2243所学校、289所医院、536个乡镇、1171个村。37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帮助引进各类资金5.97亿元,引进帮扶项目198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