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全省科技工作会在兰召开 统筹资源支持建设兰州科学城

2023-02-09 08:59:51 智能朗读:

 2月8日,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兰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全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暨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明确2023年科技工作思路,以“强科技”为牵引,推动实施“四大计划”,着力推进“五个下功夫”,研究部署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创新型甘肃建设步伐。

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围绕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和发展指标,要力争实现以下目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左右,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0.5%,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70亿元。

在区域创新高地建设方面,将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以兰白两区为支撑的区域创新高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主引擎和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同时,将统筹资源支持建设兰州科学城,推动建成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总部基地,强化兰州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还将实施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支持有条件的省级高新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在重大创新平台打造方面,将加大对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培育建设力度,通过“国家队”+“地方队”模式,着力打造定位精准、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推动构建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将实施国家创新平台培育计划,分批稳步推进国家(国防)重点实验室重组与建设,在核科学、文物保护、干旱环境等领域争取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争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布局,打造支撑引领功能强大的战略科技平台。

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将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激励力度,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集聚,推动科技型企业量质齐升。将接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0%以上。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靶向扶持“链主”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性优势。持续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继续选派科技专员、退休科研人员服务企业创新,试行企业创新积分制,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将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库,引导“金融顾问”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和指导,“一企一策”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发挥引智平台的人才集聚功能,争取新建1至2家国家级引智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