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发力 带好头” ——访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裕

2022-11-09 08:31:53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裕说,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又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更系统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孙裕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独立的章节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安排。“该章节内容就是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孙裕说,国家高新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作为兰州高新区管委会的负责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一个时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四强”行动,利用好创新策源地资源集聚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开放高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为加快兰州国家自创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发力、带好头”。

孙裕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兰州高新区将继续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兰州国家自创区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研院所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增强科技金融支撑,进一步构建“创新策源—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的全链条创新发展体系,形成具有西北乃至全国竞争力的开放创新创业生态。同时,积极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聚焦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紧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挥科技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依托重大项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积极构建特色更加突出、结构更加合理、国内领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此外,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国家自创区先行先试优势,落实《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并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审批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不断营造更加高效、便捷、可及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将加快开放协作,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并增强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共享发展,塑造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同时,将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深度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提升开放协同发展能力,并搭建跨境特色创业空间、孵化器、电商平台、产业园等载体,支持企业“走出去”,全方位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此外,兰州高新区将全力打造智慧生态园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提高绿色投资,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动能,提升定连园区科创中心和生态品质新城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创新充沛、创业活跃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