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两会话题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担当新作为重振兰州辉煌

2021-12-22 08:55:52 智能朗读:

科创人员工作中
高科技企业智能制造

“街路巷和门牌号、重名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社区民警及其联系方式‘一应俱全’,居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门牌号上的二维码便可获悉。”自2019年起,我省启动了为民办实事政府工程“二维码门楼牌”,以往需要“跑上门”才能查询的信息一下子就搬到了“家门口”,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开发这套系统的并非那些享誉全国的知名高科技企业,而是位于兰州高新区的一家本土互联网软件开发企业。如今,通过省市各级各部门的扶持帮助,创业之初只有两三个人的兰州博阳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政府服务提供商,为国内10余个省份政府部门提供政务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受到了公安部表扬。科技创新始终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也成为此次两会热议话题。

近年来,兰州以创新精神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在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很多举措属首次,开创了“兰州先河”。同时,兰州市还先后获批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兰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特别是近3年连续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以兰州高新区为引领的兰州创新驱动发展,产生了一大批领先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兰州西脉的“记忆合金”产品领军全国医疗器械行业,海默科技的多相流量计产品打破国际垄断,金川科技园的高纯金属国际领先的……今天的兰州,颇具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的科技型企业越来越多。据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681家,较“十二五”末增加了两倍,占全省总数的50%,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636家。“就目前来看,兰州的科技企业普遍体量较小,未来要完成转型发展必然要‘走出去’。然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应该做硬做强自己,实现从项目到产品的转变,通俗的说就类似于从一个包项目的包工头转变成为推出自有品牌产品的地产商。其次,一定要自信,不能因为外界觉得我们来自欠发达地区就对自己的产品缺乏信心。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兰州的高科技企业虽然与发达地区有所差距,但还是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兰州博阳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鹏飞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兰州是一座科技基础雄厚的城市,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把科技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是兰州在今后发展中需要探索的重要命题。

近年来,兰州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60.4%,较2016年分别增长16.5和7.3个百分点。作为兰州高科技企业聚集地的兰州高新区2021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06亿元,同比增长11.5%,并入选国家首批25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在2020年度全国169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65名,较上年提升了5位。

刚刚闭幕的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我市将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建设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支撑全域生态修复,驱动重振兰州制造。

作为全国欠发达地区获批建设的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州高新区担当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使命,立足“三新一高”要求,紧盯兰州国家自创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五区”定位和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两区”目标,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主导产业发展,有效发挥科创策源地功能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政策优势,支持众创空间和专业孵化器的建设,引育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加大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创新载体有效供给,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引导企业参与“揭榜挂帅”活动,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扶持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成长,奋力推动“高”“新”产业项目落地,为兰州建设科创策源地城市提供关键支撑。同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市发展大局,深挖国家重大战略、政策交汇叠加红利,锚定高科技、规上工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关键领域,精心筛选论证储备一批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到2022年底,培育50家左右科技“小巨人”企业或“瞪羚”企业,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40家以上。

“兰州高新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当前,兰州高新区的主要使命是实现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在这个过程中,兰州高新区有非常明确的发展思路——产业是发展第一要务。而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兰州高新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凝聚起自己的想法。目前,兰州高新区确立了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首位产业,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集群为着重发展的产业集群。”在谈到为何选择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时,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孙裕表示,确立生物医药为首位产业主要是分析了兰州高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特别是在生物制剂、动物疫苗、医疗器械、中医药几个子项目中,兰州高新区在全国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才以细分市场、细分领域寻找到了隐形冠军来突破,这个战略称之为兰州高新区“束水攻沙”战略。未来,兰州高新区将坚定推进兰州自创区加快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