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多地出现奥密克戎病例,我们怎么办? 市卫健委回应兰州如何安排

2021-12-21 09:28:24 智能朗读:

近日,多个国家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内散发病例频发高发。加之冬季气温偏低,呼吸道疾病多发,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兰州市卫健委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责任压紧靠实,多点发力筑牢织密防护网,全力以赴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加强监测预警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做到逢进必扫场所码、必查健康码、必测体温,必问流行病学史,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和应急处置,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对检测发现的阳性病例,坚决做到“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

做好核酸检测 通过三方机构、县区自筹等方式千方百计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应对不同人口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做好储备核酸检测试剂、核酸采样检测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市级储备2000人左右的专业采样队伍和50人的核酸检测队伍,并分梯队分层编组,一旦发生疫情,确保快速调度、迅速到位。

运用信息化助力防控 督促指导各区县充分利用好省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紧盯平台中区域协查、时空伴随信息,由各区县对推送来的信息逐条核实并及时推送社区,由社区干部、民警、公共卫生、网格员组成落地核查队,上门找人、核查管控。确保当日全部排查管控到位、事不过夜。全面推广“场所码”,通过扫“场所码”记录相关信息,便于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和精准快速流调排查。同时,联合各大媒体强化常态化防控科普宣教,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加大院感防控 按照《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医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和规范,严防院内感染发生。严格实行一患一陪护,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必须具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非必须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等措施,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提升流调溯源 分层分级组建“三公”紧密协作的高水平流调队伍,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作用,市级建立2支以上且不少于50人的流调队伍,各区县建立5支以上且不少于25人的流调队伍,每队负责1例病例流调,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链。

加快疫苗接种 对前期已完成疫苗接种程序满6个月人群开展加强免疫,提高6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针接种率。会同教育部门制定3-11岁接种计划,有序组织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接种,年底前完成3-11岁人群全程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针对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规律,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引导群众遵从勤洗手、用公筷、戴口罩、不聚集、保持距离等健康防护措施。整合社工委和爱卫会、公卫会力量,探索推进“三委融合”模式,依托机关党员进社区力量,建立一支应对重大疫情的专群队伍,将科普宣传、人员组织等功能延伸至基层防控领域的神经末梢,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

人人都来负责 指导各行业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要求落实好防控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尽其责,形成“人人都起来负责”的浓厚氛围,堵塞防疫漏洞,确保万无一失。

储备充足物资 做好口罩、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试剂、耗材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保供工作。督促各区县按照常住人口每万人不少于20间的要求,储备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的隔离点配齐工作人员,配备视频监控、门磁预警等技防设施。对密接和次密接者排查出后,确保在8小时内运转到集中隔离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