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们的节日·冬至 老兰州人的冬至节是这样过的

2021-12-21 09:28:41 智能朗读:

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庆——冬至节,由此产生了一些与冬至相关的民俗。“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地处西北内陆、黄河之滨的兰州,既有与其他地方相同的冬至习俗,也有自己独特的内容。

尊师重教吃头肴

据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兰州史志专家邓明介绍,冬至在农历十一月,即大雪节气后15日,按我国传统阴阳观念,认为阴极而阳至,故有“冬至一阳生”之说。冬至曾是古人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明清时期,兰州人就有冬至拜小岁的习俗。所谓小岁,汉晋时为腊月的第二天,要“敬酒尊长,修刺贺君师”,至明代,以冬至夜为小岁。冬至这天,兰州人要请私塾先生吃饭饮酒,弘扬尊师重教之道。还有绅民从黄河沿搬来冰块,用绸子包住,放在辕门督署南面大照壁下或其他官衙的照壁下,给官府献冰。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庆,节日食物肯定是有特色和寓意的。邓明先生介绍,早先的兰州百姓,冬至节一大早要吃头肴泡馍。头肴就是用肉臊子、豆腐丁、胡萝卜丁、金针、木耳、粉条子,加淀粉芡煮成浓稠的汤。滴水成冰的寒冬,喝一碗泡着馍馍的头肴,真是热到心里、暖到身上。为何要在冬至吃头肴呢?因为按干支计算,农历十一月属子,子为混沌初分,混沌就是天地未开辟以前糊里糊涂的状况。或许,兰州人冬至吃头肴就是以应开天辟地的日子。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民俗也随之改变,近些年来,随着各地移民的增多,兰州人已经形成了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据说,吃了饺子不怕冻耳朵。

“画九”“写九”寓意典雅

邓明先生说,从冬至开始,天地之间的阳气开始生发,逐渐增长,冬至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但因为积蓄的寒气仍在释放,所以冬至后气温依然逐渐下降。从冬至到春分,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也是从寒冷变暖和的转折时期。这段时期总共9个9天共81天,因为大致9天之内,物候具有相似性,而每个9天之间物候有明显变化。因此,从南北朝起,民间就有吟诵数九歌的风俗,梁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载有“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

兰州民间流传的数九歌更为口语化,又因兰州各地域人文地理的些许差异,数九歌也有略微的差异。颜家沟人颜永桢在《兰州二十四节气与生物发生之关系》中所载,流行于兰州黄河谷地中部、即今城关区的数九歌是这样的:头九二九,关门死守;三九四九,冻破碴口;五九六九,净屁股娃娃拍手;七九八九,沿河看柳;九九尽,收拾打牛棍。《安宁区志》所载的流传于黄河谷地北部、即今安宁区的九九歌为:头九二九,关门死守;三九四九,冻破碴口;瞎五九,冻死狗;六九七九,精沟子娃娃拍手;七九八九,沿河看柳;九九加一九,犁铧遍地走。这些数九歌运用兰州方言,出语幽默,结合兰州的物候特点,是向小孩传授气候知识、物候变化、农事事项的一种歌谣。

还有一种具有文化意义的风俗,即消寒图。明代兰州民间有“画九”的习俗,所谓“画”就是冬至后计算春暖日期的图。清代有“九九消寒诗图”,图中每天4句诗,9天共36句。清代道光年间,又出现了“写九”的习俗,也叫“九九消寒图”,每个字9笔,每天填写一笔,写完一个字,即度过一个九,共填写9个字81笔。撰写“写九”诗句难度很高,每个字9笔,并且9个字能连缀成文,寓意典雅,同时还要讲究平仄协调,朗朗上口,如“看庭前飞雪煮酒吟诗”“击长剑饮美酒观飞雪”。如今,“写九”习俗已经消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