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白洋淀新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雄安图景

2022-11-06 11:29:29 智能朗读:

“出发!”护鸟志愿者田永峰驾驶快艇,载着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两名巡查队员驶入白洋淀,前往桃花岛、十里荷香等水域开展巡查。

秋末的白洋淀碧水连天,波光粼粼,泛黄的芦苇随风摇曳,白色的鸟儿展翅飞翔,好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

在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拍摄的鸟群。(周龙山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表述,让我备感振奋。白洋淀是我们的美丽家园,守护好这里的野生鸟类,让鸟儿们自由自在地生活,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田永峰一边配合巡查水域,一边打开话匣子。

烟波浩渺的白洋淀里140多个淀泊星罗棋布,这里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是湿地水鸟集中分布区。为保护野生鸟类,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了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白洋淀湿地全域列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最大限度减少人类干扰。

这是雄安新区白洋淀划定的一处鸟类栖息地(9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我们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更加明确了。”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田永昌说,我们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管理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爱鸟护鸟行动,目前护鸟志愿者超过2000人。最近还建成了白洋淀鸟类栖息地智慧监测系统,设置了鸟类救助站。如今,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安家”,鸟类种群数量已达到238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4种。  

护鸟志愿者韩战桥是安新县同口村小学教师,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到户外观测野生鸟类,并教给大家鸟类保护知识。近日,他创作了歌曲《我是雄安的一只鸟》,表达对白洋淀恢复“荷红苇绿,百鸟翔集”美景的喜悦之情。“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成为爱鸟护鸟的宣传员。”韩战桥说。

河北雄安新区护鸟志愿者韩战桥向青少年普及护鸟知识(10月13日摄)。(王政 摄)

今年夏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首次被发现在白洋淀繁殖育雏。田永昌说,这些珍稀鸟类就像“环评师”,为白洋淀生态环境好转提供了有力佐证。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污染程度非常高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求,采用科技手段持续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为了对白洋淀水质实施全域全天候监测,新区打造了立体化水质监测系统,引入无人监测船、水质监测无人机等进行作业,为针对性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在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拍摄的青头潜鸭与白眼潜鸭(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在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拍摄的鸟群(3月26日摄)。(周龙山 摄)

水质无人监测船在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开展监测作业(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白洋淀北岸的雄安新区启动区雏形已显,中央绿谷生态廊道贯穿南北,两侧宽阔的林带间水系环绕,3个水域湖面和18个特色公园点缀其中。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水系将与白洋淀相连,可供游船通航。在启动区“生息之城”设计方案中,城区就像一棵白洋淀边的大树,大树躯干是这座城市的主体,向四周发散的树枝上长满树叶和果实……

雄安新区容东、容西等已建成的居住片区,以望淀、爱水、新荷等命名的社区,处处体现着人水和谐的寓意和白洋淀地域特色。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央绿谷生态廊道一角(7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郑占峰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内容。经过五年多的规划建设,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

“白洋淀和雄安新城,彼此相依。”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说,“目前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将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建设,在保持白洋淀Ⅲ类水质基础上,更加注重生物多样性,推动雄安新区向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迈进。”

记者:张涛、齐雷杰、杜一方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