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清廉兰州”建设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廉动力”

2022-11-05 08:30:34 智能朗读:

11月4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兰州市将清廉政务建设作为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规范审批行为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清廉高效的政务服务。在重点项目申报、验收等工作中,由服务团队驻守项目现场全程帮办代办,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廉动力”。

据悉,近年来,兰州市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大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并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减办理时限,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114项,占应进事项的90.3%,“最多跑一次”事项占进驻事项总数的100%。同时,该市巩固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推进高频事项全市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为夯实清廉思想根基,兰州市统筹为政务服务党员干部上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廉政教育“三堂课”,并组织党员参加“光耀金城·镜鉴千秋”“清廉兰州”主题展等,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时,开展“书香政务·阅读有我”活动,推荐《红心照耀中国》《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等廉洁文化书籍,每季度评选16名“书香政务·阅读之星”,使干部在阅读中涵养清风正气。

同时,兰州市不断充盈“小兰帮办”服务队伍,制定《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开展常态化培训,并梳理高频事项清单,在咨询导办台引入“甘肃政务服务网”,搭建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常见问题知识库。

兰州市还不断拓宽政务服务监督渠道,构建“互联网+”监管模式,配备新版“好差评”评价器55台,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扫码评价、即办即评等多渠道评价机制,倒逼服务效能再提升。同时,每周开展两次巡查,对服务不规范的窗口与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确定33名电子监察员开展日常电子监察工作,检测超时办理信息,对业务办理“亮红灯”的窗口发放电子监察整改通知单,督促相关窗口及时整改。

除了线上监督,兰州市还对政务服务岗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梳理33个部门(窗口)和中心6个科室廉政风险点115个,梳理工作人员个人廉政风险点468个,制定窗口和科室防控措施119条、个人防范措施671条,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得准”、防范措施“管得住”。同时,聘请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组成的5名社会监督员,深入企业群众之间走访调研,针对政务服务工作态度、作风、效能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