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我想找回那段当兵的光荣历史”追踪 记者跑腿“跑”来了老人的光荣牌

2022-03-09 08:53:51 智能朗读:

邓琪耀老人领到了“光荣之家”牌
本报相关报道

“这是我的光荣牌吗?真的是我的吗?谢谢兰州晚报!”85岁的邓琪耀右手颤颤巍巍轻轻抚摸着“光荣之家”的牌子,泪花在眼角闪烁,“光荣之家”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3月4日,在记者跑腿协调多家单位后,邓琪耀终于拿到了“光荣之家”牌,也找回了自己当兵时的荣誉。

1 记者带两位老人前往城关区武装部开证明

由于邓琪耀和张坤郎两位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3月3日,本报“记者跑腿”采访车专门前往邓琪耀家,将两位老人接上,和记者一起前往城关区人民武装部。

城关区人民武装部军事科科长张炳炎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记者将邓琪耀的情况告诉了张科长。张科长感慨地说:“老人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寻找当兵的那段荣誉,真的很不容易!”

随后,张科长根据邓琪耀提供的户口簿证明等资料,为老人开具了证明。证明上写着:“兹有靖远路街道公民邓琪耀,根据其本人提供的户口簿证明等资料显示,邓琪耀同志于1956年2月入伍,1960年3月退伍。”

拿上这张来之不易的证明,邓琪耀小心翼翼地放入了手提袋。

2 “我终于找到我的荣誉了”

3月4日,记者和邓琪耀一起前往靖远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邓琪耀从文件袋里拿出这份证明,工作人员看过后,立即与靖远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为老人颁发“光荣之家”牌。从靖远路街道出来的邓琪耀还是不太相信,一直追问记者:“真能颁发‘光荣之家’牌吗?这么快就能领到吗?”记者笑着说:“能领到,今天就能拿上‘光荣之家’牌,您相信我!”前往社区的路并不远,可是邓琪耀却走几步就停下来在原地缓一下。记者深知,这是老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太激动了。

当记者来到靖远路社区后,工作人员将“光荣之家”牌颁发给邓琪耀时,邓琪耀用颤颤巍巍的双手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可是他却迟迟没有离开,一直轻轻抚摸着光荣牌,眼中也闪烁着泪花。“不容易啊!我终于找到属于我的那段荣誉了,这辈子圆梦了。”老人一边喃喃自语,一边抚摸着光荣牌。

走到楼下,邓琪耀整理好衣服,戴好帽子,站在阳光下与“光荣之家”牌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邓爷爷,高兴吗?”记者搀扶着老人问道。“高兴,我真的太高兴了!我之前是看到你们帮助韩德仁老人找到了‘光荣之家’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寻求你们帮助。当时我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是你们给了我希望,真帮我找回了当兵的荣誉。”邓琪耀握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和老人分别时,他告诉记者,要回家洗个澡,给战友和亲戚朋友们挨个打电话,分享他的喜事。“我在我们单元那里转了几次,还没有看到过‘光荣之家’牌,这是我的荣誉!这块牌子我现在还舍不得挂在门口,我要先放在家里,天天看,等我想想挂在哪里。”邓琪耀说完,便将牌子轻轻放进手提袋里,连回家的脚步都变得轻快了。

■记者手记

这是记者第二次为退伍老兵寻找档案了,当记者看到邓琪耀老人拿上“光荣之家”牌时,内心无比激动与感恩。

当群众有诉求时,我们为他们跑腿解忧,同样我们也会收获工作带来的荣耀。同时,在这里记者还要感谢相关部门,正是有了他们的协调和支持,邓琪耀的圆梦之路才不会那么漫长。

■新闻回顾

近日,本报“记者跑腿”栏目接到了85岁老人邓琪耀的求助电话。他想找回以前当兵的光荣历史。

记者在老人家里倾听了他的故事。邓琪耀1953年参加工作,在原兰州市卫生局(现为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1956年春节前夕,邓琪耀响应号召参军入伍,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义务兵,当时全市大约有100人参军。入伍后,他在原兰州军区后勤部汽车教导营(原址庙滩子)接受了3个月的训练。3个月后,被调到了拱星墩7437工厂(原址省气象局)学习汽车维修。1957年,邓琪耀被分配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办事处汽车七十六团服役。1960年3月,邓琪耀复员到青藏办事处汽车修理厂工作,当时不小心弄丢了退伍证。1965年“五一”前夕,邓琪耀从格尔木市调回了兰州市,被分配到原冶金工业部第四冶金建设公司工作。1966年6月,邓琪耀调到了陇西原冶金工业部第四冶金建设公司分公司。1973年,邓琪耀又从陇西调回了兰州,在原黄河造漆厂工作。1997年,邓琪耀退休。没有了退伍证,就没有办法证明自己当兵的历史,邓琪耀的“光荣之家”牌也一直没有发放。

3月2日,本报对此事予以报道后,记者联系到当时和邓琪耀一起当兵的战友张坤郞老人。老人表示他可以证明邓琪耀当过兵。

记者根据邓琪耀提供的户口信息,来到靖远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情况。街道工作人员表示,需要他本人拿着原单位托管中心的介绍信和战友的证明,前往城关区武装部进行核实,看武装部能不能开具一个他当过兵的证明,街道办才能建档立卡。

随后,记者拨打了兰州市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托管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邓琪耀之前来过,托管中心当时也开了证明。但邓琪耀的档案里没有当兵的资料,他们询问了原黄河造漆厂的退休人员。退休人员向托管中心表示邓琪耀确实当过兵,但时间记不清楚了。托管中心根据邓琪耀当时登报的寻人启事,找到了和他一起当过兵的战友,最后开具了证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