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 正文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 —— 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2022-01-13 07:05:49 智能朗读:

绘制彩陶王
修复古彩陶
给学徒们讲解如何制作彩陶
应邀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参展

马黑麦 1971年6月出生于甘肃积石山县银川乡工匠村。现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临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临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齐家文化研究会理事,临夏彩陶修复与艺术品制作技艺州级传承人。2017年11月仿古彩陶《四扇屏》《尖底瓶》荣获第二十四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二等奖;2018年3月参加赴俄罗斯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参展彩陶作品10件,被中国驻俄领事馆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收藏。2018年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赴俄交流归国汇报展上彩陶仿制品《彩陶王》荣获一等奖、庆祝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临夏州书画作品展览中荣获二等奖、第一届“天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穿越时空彩陶》荣获一等奖。

甘肃省境内有着极为丰富的彩陶遗存,如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四坝文化、辛店文化等。临夏是甘肃彩陶出土最丰富的地区,也是史前文化研究成果最显赫的地区之一。考古发现表明,早在几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临夏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进入新石器时代以后,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的农业部族开启了史前文明的曙光,青铜时代的齐家、辛店等文化进一步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成就。临夏彩陶从新石器时代延续到青铜时代,以器型优美、纹饰绚丽、色彩鲜艳、图案多样而久负盛名,故而临夏又有“彩陶之乡”的美誉。那么,除了博物馆,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去了解久负盛名的彩陶文化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来自临夏的史前彩陶鉴定家和修复家,也是彩陶仿制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黑麦,他让记者沉浸式体验了彩陶文化的独特魅力。

马黑麦出生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银川镇工匠村。他的爷爷是泥瓦匠,父亲传承衣钵,做水缸和花盆等家用的瓶瓶罐罐。马黑麦告诉记者,他从小在祖辈的耳濡目染下和泥巴“打交道”,天生喜欢陶土的原始芬芳,更惊叹于陶土变成一个个精美器皿的过程。小学毕业后,马黑麦跟随爷爷做陶器制品,之后在父亲的带领下,从修复各种远古彩陶入手,学习彩陶知识,研究出土彩陶的识别和鉴定,仿制古代各类彩陶器型等,成为河湟彩陶制作工艺第三代传人。

一件仿古彩陶的完成,其铸造过程是相当繁复的。马黑麦告诉记者,首先选择可塑性较好的黏土,剔除杂质后,加水搅和,再经陈化。将加工后得到的较细较纯的泥料修正成外形规整的陶坯,在陶坯半干时再浸入极细的泥浆中,挂上一层陶衣,再烘干后,用天然颜料进行彩绘。而修复彩陶是另外一个过程,首先要用专用的药水清洗古彩陶碎片,清洗完成再用胶水粘贴,操作过程必须要集中注意力,稍有差池就会功亏一篑。

通过马黑麦的彩陶作品记者了解到,彩陶从类型上讲,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马家窑文化的马家窑类型、边家林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齐家文化、辛店文化等;从器型上讲,有罐、瓮、壶、盆、豆、钵、杯、爵、鬲、鬶、鼎、鸟型器等,且有大有小,有的原比例仿制,有的放大或缩小。从纹饰上讲,有动物纹、水波纹、旋纹、三角纹、折线纹、叶形纹、同心圆纹、回型纹、锯齿纹、菱格纹、蛙纹、四大圆圈纹、太阳纹等等。

多年来,马黑麦潜心研究彩陶制作及修复技艺,并尽己所能开展彩陶文化的宣传交流:2008年,他在临夏市古玩城开设铺面修复古彩陶,为省内外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开展专业修复工作,修复的彩陶数量已达上万件。2015年,他又创办了甘肃河湟彩陶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仿古彩陶工艺品的研发生产,目前有10类200多个品种,比如彩陶的茶具、餐具、灯具,彩陶装潢艺术品等新的产品,并在兰洽会展出了部分精品,受到外界广泛关注。马黑麦说:“这些新研发的彩陶产品适合人们欣赏和日常使用。彩陶不应该只陈列在博物馆里,或者被私人收藏,它应该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的彩陶才是‘活着’的彩陶,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让彩陶在现代社会也能焕发出生机!”

在马黑麦众多的彩陶仿制品中,“彩陶王”是他最常复原的一件。 2018年4月,马黑麦的作品《彩陶王》荣获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赴俄交流归国汇报展上一等奖,参展的10件彩陶作品被中国驻俄领事馆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收藏。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代表作《彩陶王》,1950年出土于积石山县安集乡三坪村,是一件国宝级文物。这件彩陶瓮以器形高大、图案精美而闻名全国,瓮高49.3厘米,口径18.4厘米。口平如切,短颈调肩,腹部逐渐下收。口下有四个突角、腹饰对称的环形耳。器外壁以黑色绘三层纹饰。上腹施旋纹间以圆圈点,犹如黄河奔腾,巨澜翻卷;腹下似微风鼓浪,玉珠轻溅,具有流线韵律和强烈的动感。我国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看到了这件陶瓮,将其誉为《彩陶王》,现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为世人所瞩目。马黑麦说:“早在新石器时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就会制作精美彩陶。他们用红泥做坯,用黑、红、白色的颜料绘制丰富纹饰。5000多年前马家窑文化的历史遗迹,为中华文明的起源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能复制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是我的荣幸,且这件文物也是在家乡出土的,能让彩陶在国际上获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彩陶让我感受到了作为非遗传承人肩上的责任和工作的意义。”

2016年,马黑麦参加了临夏清真食品博览会和农博会,并策划了马家窑彩陶舞蹈《远古陶韵》,在开幕式上演出,还制作了舞蹈光盘,借助媒体开展宣传,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2017年5月,马黑麦携多件精品彩陶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其中20多件精品被当地企业家收藏。2017年9月,他被读者集团聘为专家顾问,之后接待研学活动学生10多次。2017年11月,马黑麦参加了敦煌旅游产品展销会,取得了较好地宣传推介效果。

2018年,马黑麦被临夏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授予“彩陶复制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6月,当地政府对接天元公司给马黑麦无偿筹建了茶马古市彩陶艺术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这里也被确定为读者出版集团读者研学旅行教学基地、甘肃民族师范学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河州科普研学师范基地,齐家文化研究会作为陶艺研学共创孵化基地等。想把彩陶制作这门古老的手艺传播出去,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大、任务重,从此也立志将彩陶制作工艺尽己所能地传承下去。目前,他已培养出专业彩陶制作人员10余名,修复人员2名。 2019年起,马黑麦还与研学机构合作,面向学生、成人开办彩陶制作课程,共计有20多个国家的师生千余人参加。除了亲自为临夏本地的孩子们上彩陶制作课外,他还经常去兰州等地为孩子们讲解和演示彩陶文化和技艺。他通过彩陶让大家了解家乡文化,把古老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经过数十年不懈地努力,马黑麦的史前彩陶鉴定与修复技艺、彩陶工艺品仿制技艺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再加上他积极参加各种交易会、博览会、节会,其彩陶工艺品已声名远播,深受省内外彩陶爱好者的青睐,渐渐的,他的彩陶作品在众多展赛中也屡获殊荣:如仿古彩陶《四扇屏》《尖底瓶》荣获第二十四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二等奖;《穿越时空彩陶灯》《远古陶鉴》分别在第一届、第二届临夏州“天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双机马拉战车》被甘南州舟曲博物馆收藏。他的“彩陶修复与艺术品制作技艺”被列入临夏州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他的事迹也被载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刊《时代报告》。

彩陶蕴含着神秘而古朴的远古文化,其精巧的技艺更蕴含着古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包含着独特的文化记忆和民族情感。马黑麦用自己的方式“复原”了古人的劳动方式和审美情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延续,他以非遗传承人的身份为己任,追根溯源,不断探索,将彩陶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在国家大力倡导和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21年12月23日,马黑麦被当地政府授予“提名河洲工匠”奖,对此殊荣马黑麦感到荣幸的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就像他说的:“彩陶倾注了我对家乡的感情,我会继续努力将彩陶技艺和文化发扬和传承下去,相信我们非遗传承人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