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区:“迷彩绿”增色“志愿红”“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2023-02-28 08:12:54 智能朗读:

连日来,在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区的二十二佳园小区中,党员群众在空闲时,都喜欢去小区党员阵地走走。面向小区居民开放的这处空间占地近300平米,里面不仅有党员活动室、文体功能室、创智工作室、医疗卫生服务室、阅览书吧等“硬件设备”,而且提供的民主议事协商、党员学习培训、文娱活动等各类的“软服务”更是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小区党员阵地让大家聚在一起,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生活,更是让大家参与到了社区基层治理的队伍当中。而依托这处小区党员阵地,成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又积极参与到阵地的各项服务当中,更是成为了这个小区党员阵地的一处亮点。

小区党员阵地+军人之家建设“红色阵地”

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的“六个一”服务是理工大社区二十二佳园小区党员阵地里打造的暖心“退役军人之家”。

在全辖区营造尊崇、关心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给辖区392名退役军人“归队”和“回家”的感觉。

走进这处阵地,记者看到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双拥主题展板,全面展示“全军十大英模”事迹、双拥宣传标语等,同时将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张贴上墙,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也让辖区的居民“沉浸”在红色教育的氛围当中。

“我在上期的红色课堂中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向辖区居民和青少年进行了分享,效果很不错,大家还和我相约下次再来讲述。”小区内的退役军人老张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这处阵地,以退役军人服务队为主要力量,这样的“红色课堂”已经成为了阵地常常开展的活动之一,每每活动现场,退役军人结合从军经历,采取专题座谈、主题讲座等形式,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宣传模范退役军人的先进典型事迹。

小区党员阵地+军人力量, 延伸“红色触角”

“这些爱心药包解决了我和老伴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社区退役军人和志愿者的暖心之举。”小区的老人李女士说道。记者了解到,理工大社区自成立以退役军人、驻守干部等人员为主力的“暖心服务队”后,积极为重点人群提供物资配送、送药上门、代买代购、出行保障等便民服务。

针对小区内的治理难点,通过退役军人熟悉小区情况的优势,可以及时了解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社区及时有效的解决群众相关问题搭建“桥梁”。同时还协助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工作,了解小区内退役军人的情况,及时宣传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

而在小区党员阵地的“居民说事点”,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又充当起了邻家暖心大哥、大姐的角色,倾听小区居民心声,帮助社区收集民意。同时对于一些家长里短的矛盾现场进行调解、劝导,也让小区处处盛开和谐、文明之花。

小区党员阵地+军人典范,培育“红色先锋”

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居住在二十二佳园小区的退役军人杨大保仍然心系社区,心系居民,经常主动参与公益活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他处处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前些日子,兰州遭遇降雪天气,杨大保以雪为令,积极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开展除冰扫雪工作,确保小区居民出行安全、交通畅通,保障辖区秩序正常运行。

同时,小区党员阵地巡逻队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特长,深入挖掘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典范典型,成立“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激发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服务的内在动力,以老兵服务老兵、以老兵服务群众,成为带动社区治理的“红色细胞”。服务队先后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平安创建、老兵互助关爱、为民服务和政策宣传中来,有效的激发出退役军人正能量,成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的“红色先锋”。

“小区党员阵地将辖区的党员、群众、退役军人聚在了一起,大家共同为小区建设的更和谐、更美好出谋划策,而因为我们这个小区退役军人居多,所以他们又在小区党员阵地中发挥了先锋引领的积极作用,这些退役军人既是党员,现在也更是居民身边的贴心人。”社区党委书记巴娟娟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