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借科普导流?警惕医托拉客新方式

2023-10-23 08:58:04 智能朗读:

遇到身体不适或突然受伤时,不少人习惯上网查阅相关疾病或健康的信息。当下,在互联网上,健康类信息检索查询需求旺盛。殊不知,在一些社交平台以及搜索引擎平台上,科普内容经常被用来给一些医疗机构广告导流。在同一页面上,医师的健康科普内容下面经常会出现包含功效的医疗广告,诱导人们在阅读科普文章时点开。由于披着科普的外衣,这些医疗广告更具迷惑性。

在网上阅读医疗科普文章、视频,是当前人们了解疾病知识的一大途径。现在,一些语言生动活泼、提供具体病例的医疗科普账号广受关注。相关部门也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线上医疗科普工作,原因就在于这种方式契合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然而,部分文章挂羊头卖狗肉,名义上是健康科普,实际上却是医疗软广,为医疗机构物色和导流患者。如此“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人们被迷惑的可能性大增。倘若真照着这类科普文章的“指引”去看病,就可能掉进医疗欺诈的陷阱当中。接受低质量的诊疗,不仅病治不好,反而会导致看病钱被骗走。

此外,“伪科普”为了自圆其说,往往生搬硬套,错漏在所难免。科普这件事,接受错误的知识容易,消除错误知识的影响却很难。这让那些想认真通过这种形式普及医学知识的人,极难获得社会的认可与信任。

《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规定,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的,不得在同一页面或者同时出现相关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地址、联系方式、购物链接等内容。此外,2021年11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对医务人员帮助打广告和促销行为进行约束。

可见,在医疗广告方面并不缺乏法规,但对于以科普进行软广的新型医托行为,监管还须尽快拿出针对性强的举措,尽早遏止其发展势头。传统的医托是多人配合在医院里物色患者,一人假装同病相怜,另一人假装热心帮助,“唱双簧”唆使患者到黑诊所看病。如今在网上借科普之名行引流之实的做法,是一种新的医托形式。医托利用了互联网,不仅波及面更广、隐蔽性更强,而且对患者的误导也更深远,伤害更大。

打击医托,既要针对线下的“实托”,更要针对类似线上的“虚托”,进一步维护好医疗秩序和患者的利益,也让真正的医疗科普文章能够更好发挥普及医学知识和提升民众健康素养的作用。

据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