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3男1女”同一软卧车厢 尴尬的不仅是乘客

2023-04-24 08:37:56 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友发帖吐槽乘坐过夜车次的软卧被自动分配到“3男1女”车厢,引发热议。据红星新闻报道,该网友称,自己乘坐火车,是车厢内唯一的女性,在“3男1女”的密闭空间中备感不安,最终和他人更换了位置。她建议铁路分配更换算法,避免出现3男1女或3女1男共处一室的尴尬情况。

话题抛出后,很快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而在网友的相关投票中,75%的人认为软卧车厢安排乘客应按性别进行调整。这一结果,自然是符合常理和常情的。通常意义上,国内的软卧车厢与硬卧车厢不同,其并不开放,有可推拉的门,内部还可以上锁,形成密闭的隐私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女乘客和3位男乘客被分到同一车厢,女乘客心理产生警觉,当属正常反应。

但目前铁路部门的车厢分配系统,可能还没做到如此精细化。12306对此的答复是,“目前没有办法选择”,如果遇到此类问题,可自行和其他乘客协商更换,也可求助列车员,但都需征得更换人同意;遇到安全问题,也可向列车员或乘警求助。在不改变车厢分配机制的情况下,铁路部门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是可行的。实际上,在现实中遇到此类情况,也大多是通过这一方式解决,似乎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由此可见,“3男1女”同一软卧车厢,也不仅仅是乘客的尴尬。

可以理解的是,修改车厢自动分配机制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考虑可行性、双面性乃至极端情形等。有网友就提出,如果列车仅剩一个车厢,先有女性订票,再来3名男性订票,又该如何安排?现实情况则更为复杂,因为乘客在旅途过程中有上有下,有老有幼,也有男有女。所以,如果要改变分配机制,并不仅仅是一个性别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的问题,需要做细致周密的考虑。

“3男1女”的车厢困境,不仅仅是乘客在吐槽出行过程中遇到的尴尬,实际也表达了一种诉求——随着智慧出行的进一步发展,乘客也有了更多的个性化需要。面对已经形成讨论的这一现实问题,相关部门不妨予以正视,并在服务措施上纳入考虑。事实上,此前12306就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这样的服务优化措施,无疑就是科学的,也更具人情味儿。在此基础上,针对乘客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在技术允许下,探索通过智能化升级,用更加精细贴心的措施,化解“3男1女”同一软卧车厢这类出行尴尬,也不失为铁路服务的更优选。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