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热点评说 “数一万粒米”引争议 中小学生需要什么样的作业?

2022-10-17 12:20:18 智能朗读:

近日,江西宜春一家长晒出视频称,全家人集体出动和孩子认真数米,一直忙到深夜,“不管老师会不会检查,至少态度要端正。”从视频中看,一家人数米的态度的确很端正,米粒都摆在桌上,用铁片拨着数,力求精准到粒。

对于这道题,有不少网友质疑“奇葩”,把数学题变为了体力题。但其实,不论是家长一粒粒帮孩子数,还是网友质疑“奇葩”,都没有理解这道题的真实意图。

去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并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根据这一通知,有的家长质疑“数一万粒米”就是一道机械性、重复性题目,而且是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增加家长的负担,违反了教育部有关作业管理的规定。

但实际上,在一粒粒数的方法之外,完成“数一万粒米”这道题显然还有更简便的方法。比如,使用“数学方法”,就既有体积法,也有称重法等。这恐怕才是老师布置这道作业的初衷。通过思考、使用简便方法,就是在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据报道,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视频由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拍摄,该年级数学课后习题本有一道关于大米重量的练习题,为强化教学效果,老师结合教学布置了“数一万粒米用什么方法好”的作业。而该生家长本也打算用电子秤来称米,由于电子秤没电,孩子奶奶提议一粒粒数,家长觉得有趣便拍摄了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从而引发争议。

其实,这件事所引发的争议背后,还有关于家长参与学生家庭作业的讨论。

我国教育部门之所以要求学校老师不得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就是要理清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权责边界。家长如果过度帮孩子完成作业,或者检查、批改孩子作业,不但没有起到写作业的效果,还不利于孩子独立性、责任心的培养。

事实上,由于学校越发重视学生的学科素养培养,布置给学生的家庭作业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探究题,而非家长熟悉的常规题。这也需要家长改变以往的观念,适应学校教学的改变。

以“数一万粒米”的作业为例,有些家长认为这属于“奇葩作业”,但实际上,这样的题目更需要家长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作业与思维习惯,让孩子想怎么更科学、快捷地完成题目,而不是以过时的常规思维阻碍其研究与思考。

因此,像“数一万粒米”这样看起来奇葩的家庭作业,舆论也无需急着否定。“数一万粒米”其实也是作业类型的创新,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不必那么常规,更重要是对学生思维的启发与开拓。

据人民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