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旅游在兰州:惬意 安全! 我市多部门做好旅游高峰期服务保障工作

2023-08-11 08:30:59 智能朗读:

景区一票难求、导游分身乏术、景点人头攒动……虽然现阶段“高温炙烤”模式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但依然没能阻挡大家高涨的出游热情。我市今夏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热门目的地,各景点游人如织。为了确保外来游客有更好地旅游体验,我市公安、文旅等多部门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出台优惠政策,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带来更多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数据

兰州今年暑期旅游消费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约300%

今年暑期以来,兰州成为避暑游热门目的地。8月10日,来自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兰州的旅游消费订单量(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全省第一,同比去年增长约300%。

飞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飞往兰州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杭州、上海、广州、乌鲁木齐、深圳、北京、长沙、成都、南京、天津是近期前往兰州旅游的热门客源地;近一个月,兰州区域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兰州西站、兰州站、中山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西关十字步行街等是酒店预订的热门区域;近一个月,兰州区域的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也增长超12倍。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全国来兰”趋势明显,省外游客主要来自西安、北京、西宁、成都、上海等地。甘肃省博物馆、兰州极地海洋世界、西部恐龙水乐园等景点热度较高。暑期,以餐饮堂食、休闲娱乐等为代表的全国生活服务业在“晚七点”迎来消费最高峰。各类景区的夜游项目受到游客广泛好评,7月以来,兰州“夜游”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服务

市文旅局发布温馨提示

拒绝套路消费、强制收费

8月10日,兰州市文旅局发布温馨提示:我市多数景区景点属于开放式景区,请广大游客提高警惕,如遭遇强制收费、套路收费等情形,有权拒付,可联系景区景点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或拨打12345举报。

在旅游旺季和宣传推介双重加持下,7月以来,来兰游客“井喷式”增长,黄河风情线等景区景点及周边美食街持续火爆,接待人数突破历史高点。

近日,市民网友反映我市部分景区景点及美食街出现“孙悟空”、“旧军装铜人”等角色扮演,在未明码标价的情况下,主动与游客合影事后索取费用的套路行为。针对此情况,市文旅局已与相关部门组建专班,进行了专项整治。

经核实,以上角色扮演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与相关景区景点没有隶属关系,上述人员的活动也未向景区景点报备。下一步工作专班将与景区景点一道联合加强巡查检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市文旅局检查五泉山建筑群

游客激增更要守护文物安全

8月9日,由兰州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的检查组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泉山建筑群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地安全大检查,力求在来兰游客激增的情况下进一步守护好兰州珍贵文物的安全。

此次,检查组重点抽查了五泉山建筑群24处国保建筑文物安全情况,对正在实施的庄严寺油饰彩画保护修缮文物保护工程进行了重点检查,重点查看了文物本体保存现状、文保单位范围内是否存在违建情况及其他涉及文保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文物普法宣传,并对五泉山公园做好游客接待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

检查组对来兰游客激增的情况下进一步守护好兰州珍贵文物的安全提出要求。要切实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强化文物安全管理,严密防控文物安全风险,坚决筑牢安全防线。要统筹做好开放服务和文物安全工作,国保、省保单位和博物馆、纪念馆等文物行业开放单位,要落实、落细近期市上倡导的“周一不闭馆”措施,根据游客承载量,适当增加安保、讲解、服务、救援等力量。

同时,要通过合理安排活动路线、控制每日临界观众数量、错峰参观等措施,有序调控疏导游客,倡导文明参观和旅游,确保良好的参观秩序,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提升游客参观体验。

特别是还要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地质灾害、恶劣气象天气信息共享,分类实施防灾措施,排除可能对文物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患和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保障

创新“六度机制”“旅游警务”再升级

7月以来,兰州旅游迎来“最火暑期档”,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兰州公安聚焦强省会行动,反复调研、持续优化“旅游警务”工作,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9日,兰州市公安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落实“六度机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旅游警务”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游客安全感、幸福感、体验感和满意度。

进一步提升服务“厚度”

立足“重振兰州雄风”大局、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认识做好旅游警务的重要意义,树立“我们就是导游”的新理念,以细致周到的态度主动热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失物招领、寻人广播、紧急救助等“暖心服务”,在警务室配备休息椅、饮水机、雨伞、救生圈等设施和防暑降温、急救药物、消防救援等物品,积极营造安全有序、舒心满意的旅游“软环境”,更好展现“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魅力。

进一步提升巡控“密度”

坚持显性用警、动中备勤,按照“平峰巡线、高峰守点、日常控面”要求,统筹采取步巡、车巡、视频巡、快警巡、警航巡等方式,织密动态立体治安防控网。健全“警格+网格”模式,突出重点部位、时段、区域,围绕热门景区、网红景点、夜市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动态化巡控,持续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服务率。

进一步提升清隐“深度”

紧盯宾馆酒店、出租房屋、休闲娱乐等重点行业场所,常态化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安全检查和集中清查,从严整治黄赌毒等治安顽疾,筛干捞尽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高效处置游客因游玩、消费等引发的涉旅矛盾纠纷,坚决就地化解。加力整治旅游景区道路隐患,深度挖掘周边停车资源,加强前端诱导、停车疏导,打造畅行交通。

进一步提升打击“力度”

深入推动主动创稳和“夏季行动”,兰州公安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电信诈骗、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巩固平安稳定态势。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经营、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涉旅违法犯罪,重点整治黑三轮、黑出租、黑导游、黑旅社等涉旅乱象,坚决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守护金城旅游良好形象。

进一步提升执法“温度”

秉持“执勤就是风景、服务就是警风”的理念,以热门景区、车站码头等游客集散地为重点,落实首接首办和快接快处机制,及时发现、受理、处置游客报警、求助和咨询。坚持规范文明、理性平和,注重执勤执法方式方法,严格装备携带、严肃警容风纪,落实外地来兰车辆轻微违法不处罚等柔性执法措施,切实以执法服务的温度提升旅游发展的热度。

进一步提升宣防“广度”

主动向游客普及防盗防骗、反诈防毒等安全防范知识,提醒注意自身安全,提高游客法治安全意识。发挥公安融媒体矩阵优势,依托主流媒体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兰州公安系列便民措施和服务成效,全力推送交通安全、纳凉游玩、防溺水防踩踏等警示提示信息,持续擦亮“旅游警务”名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通讯员 李玉秀

7项户政高频业务实现“指尖办理”

炎热的夏天没有阻挡大家的出行热情,随着暑期出游进入高峰期,兰州公安户籍窗口也“火”了起来。据统计,7月1日以来,兰州公安户政部门共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88046件,业务办理量是往年同期的三倍多。为避免办证群众等候过久,确保孩子们假期顺利出行,兰州公安温馨提醒:临时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居住证首次申领、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服务处所变更、文化程度变更、婚姻状况变更7项户政高频业务可通过“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甘肃公安微警务”或“兰州公安户籍e办”微信小程序办理,享受户籍业务“指尖办理”的高效便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路网更畅通 游客更舒心

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当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兰州市作为西北部旅游的重要交通枢纽,全市迎来大客流、大车流,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全市日均在途车辆达近70万辆,较6月相比上升6%,省内兰外车辆上升9.5%,省外车辆上升16.2%

针对近期我市大客流、大车流情况,兰州公安交警按照市公安局“旅游警务助发展”要求, 牢固树牢“主人翁”意识,积极服务游客,勤当“服务员”,善作“活地图”,以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畅通为主线,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深入践行“安全、满意、高效”旅游警务理念,精准布警、精细管控、精致服务、精准宣传,探索实施“景中有警”旅游警务模式,全力护航保障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力争让游客安全舒心、宾至如归。

精准布警 站好“平安岗”

兰州公安交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协作配合,了解全市旅游出行需求,按照实际情况精准安排警力,在全市旅游出行重点路段、路口,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安排固定岗警力值守,保证景点周边交通秩序良好,主要道路安全通畅,切实提高旅游景点及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

精细管控 织密“线路网”

节假日、旅游旺季期间,兰州公安强化显性用警,对各景点周边道路实行不间断、动态化管理,同时落实视频监控巡查,实时掌握景点人流量、车流量,动态指挥现场执勤警力及时疏导。针对景点道路设施不全及沿途标识标牌损坏、缺失等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加装标识标牌及安全设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

针对景点周边车辆激增情况,兰州公安交警强化道路沿线巡查,全方位加强车流管控,畅通景区周边进出通道,提升路面通行能力。

精致服务 筑牢“安全线”

兰州公安交警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抓实抓细各项交管工作,积极协调落实政府措施,主动开放支队单位门前停车泊位,缓解游客停车难。全面做好路面交通疏导,及时解决游客遇到的困难,全力为游客提供更为舒心的旅游环境。同时开展柔性化执法、轻微违法免罚等措施,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道路交通状况、天气状况等各类便民信息,方便游客合理安排行程,有效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8月3日,一位来自北京的自驾游客侯某,在国道109阿西娅门口发生刮擦事故,河北事故中队民警陈文宝接警后及时妥善处置,受到北京游客的高度赞扬。

精准宣传 扩大“覆盖面”

持续开展精准宣传提示,在我市热门景点、夜市等,现场宣传兰州美景美食、旅游便民政策等,开展“逛兰州”系列直播,线上线下积极互动服务群众,宣传安全出行、停车服务和反诈知识,同时介绍黄河文化,兰州美食美景。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80余万人次,受到广大网友和来兰游客的一致好评。

同时积极协调媒体,通过媒体视角和群众评价,多角度全覆盖开展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细腻生动反映公安民辅警工作实际,展现兰州公安交警良好形象,助力擦亮城市旅游名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