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读书有趣鲜活别具品质 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扮靓“书香兰州”

2023-04-27 08:28:33 智能朗读:

小读者乐享阅读游戏

绘本游戏受未成年人喜爱

今时今日,“阅读”与“书店”的定义早已有了大幅拓展,以“图书馆+”新理念创造新的阅读空间开展阅读推广服务,也一直是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秉承的核心发展理念。向社会开放四年多以来,该馆以书为媒为广大青少年读者积极提供多元化公共服务,让阅读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读书变得更加有趣、鲜活且别具品质。

阅读新空间“隐”于繁华闹市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面积450平米,位于中央广场信生大厦五楼内,是一处集图书、绘本、期刊、电子阅读设备和开展各类阅读活动等借阅娱为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阅读空间。这里仿佛“世外桃源”般“隐”于繁华闹市之中,窗外的车水马龙与这片静怡空间虽近在咫尺却似远隔千里毫无牵连,丝毫不能影响窗内的书香弥漫。

自2018年11月开馆以来,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凭借着“以读者为中心,以资源为依托,以场馆为平台,以服务为主导,以创新为灵魂”的办馆宗旨,以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品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四年多时间里,该馆始终秉承以“图书馆+”新理念创造新的阅读空间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充分发挥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的发展宗旨,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成功的让馆内图书资源“活”了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充分发挥出了兰州市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积极作用,为“书香兰州、阅读兰州”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目前,该馆又新增200平米的青少年数字阅读体验区,并于刚刚过去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个全新的阅读体验区不仅有智慧屏、仿真书法台,还有VR涂鸦、3D互动投影等科技感满满的新型阅读设备,极大地增加了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和趣味性。

图书馆“变身”人文美学空间

其实,不论冠以什么名字,不管在什么地方,这种新型阅读空间的诞生都是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彩蜕变,一定会让人们与阅读离得更近。实际上,新型阅读空间没有固定模式或标准答案,所有的探索都以读者的认可来衡量价值。就像如今的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作为一处为广大青少年“量身定做”的阅读空间,已完全跳出陈列图书的单一陈列模式,进而“变身”成为一处“好玩”的文创天地和跨界的人文美学空间。

兰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告诉记者:“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阶段、阅读能力、阅读兴趣和社会热点,我们专门引进了翻翻书、触摸书、洞洞书、布偶书等一大批趣味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婴幼儿绘本读物,极大地满足了婴幼儿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我们还开设了红色图书、丝绸之路、少数民族、非遗专架和旅游等图书专架,随时关注新书出版动向和时事热点,及时采购新书上架,开展了冬奥主题图书、航空航天主题图书等各类主题图书推荐,力求进一步提升未成人对冬奥会和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关注和兴趣,进而推动青少年高质量阅读。”

记者在该馆红色阅读专区内看到,不仅有伟人传记、红色故事、革命战争等方面的经典绘本、青少年读物和小人书等形式多样的纸质图书,其间还配备了一台“图画党史”互动阅读大屏。阅读屏上设计有《彩绘党史我来画》《党史知识来闯关》《再现革命画面拼图赛》等互动体验游戏深受青少年儿童喜爱,极大地增加了青少年读者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的趣味性。

“通过阅读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王红芳说。

创新打造青少年“阅读+”体验模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有效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先后策划推出了“玩转甘肃”系列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图书推荐、故事讲述、游戏互动、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让大家了解了甘肃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丰富的地貌等各领域的优质文旅资源。

市图青少年馆有关负责人路瑞平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一次次感受和体验到了既熟悉又新奇的‘如意甘肃’,我们还配套陈列了各地风土人情、世界地理、旅游攻略等人文地理主题特色图书,实现了公共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初衷,成功建立了协同共进的文化发展格局。”

此外,该馆还充分整合挖掘青少年馆藏阅读资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成长特点和阅读兴趣点,分别提炼出“阅读+非遗”“阅读+旅游”“阅读+国学”“阅读+科学”“阅读+人生”“阅读+手工”等精华内容,再通过精心设计组织后持续推出了讲座、朗诵、游戏、手工等寓教于乐、多样形式、主题鲜明的系列阅读活动,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及家长老师的热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馆以来,市图青少年分馆还十分关注特殊儿童的阅读需求,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服务方式,让诸多爱读书却有困难的小读者享受到了贴心的“阅读+”服务。其中,邀请视障读者、城关区辅读学校师生及家长走进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积极开展“书香传爱,筑梦童年”公益行活动,走向贫困农村,捐赠图书,和团市委建立了“青联希望小屋”,助力乡村儿童阅读,为书香兰州、文化兰州建设贡献图书馆力量。

阅读品牌树立图书馆形象和知名度

截至目前,市图青少年分馆已办理借书证5500余张,举办各类少儿活动300余场,接待读者18万余人次,各类活动被学习强国、《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电视台、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2019年到2022年期间,先后被甘肃省妇女联合会、甘肃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被甘肃省社科联命名为“甘肃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殊荣,被兰州市委宣传部授予“兰州市优质阅读空间”称号、获得甘肃省妇女联合会“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成为深受兰州市广大青少年喜爱的文化阵地和阅读场所。

“打造阅读活动品牌是树立图书馆形象和知名度的重要方式,通过品牌带动阅读,制定长期的规划和策略,让图书馆的IP有标签、品牌有收获、帮扶有‘造血’。”王红芳由衷地表示:“我们将竭尽所能不断改善阅读环境,提升阅读推广活动品质,增加图书馆吸引力,进一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阅读推广活动在文旅融合中的文化渗透力和影响力。同时,通过购买服务、业务合作、专业阅读推广人、志愿者服务等参与图书馆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共建共享的考核机制,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