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王家堡社区:“健康新干线”开进小区里

2023-04-21 08:12:31 智能朗读:

4月20日,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和社工委核心成员单位甘肃省中医院在丰融逸苑小区举行了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品牌“健康新干线”项目签约仪式。10名王家堡社区困难居民领取了免费体检卡,来自甘肃省中医院的家庭医生为33名重点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立了义诊处,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就医用药咨询服务。

打造“1363”为民服务工作法

丰融逸苑小区党建文化广场上,中医专家们认真为问诊的居民检查病情,并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讲解健康饮食常识、卫生保健知识、合理用药等常识,认真解答小区老年居民关于常见病、春季流行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护理等疑难问题。“人老了,身体小毛病越来越多,去医院好像不至于,但不去又总觉得不舒服,现在小区有义诊、身边有家庭医生,的确给老人们提供了很大便利。”社区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王家堡社区丰融逸苑小区有居民800余人,小区“三不管”楼院、老旧楼院居多,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流动人口多且复杂,为此,王家堡社区党委调动社工委成员单位主动参与,打造“健康新干线”服务品牌。

社区党委书记马婷婷介绍,“健康新干线”服务品牌以社区党委引领为核心,以“帮扶直通车”、“义诊直通车”、“爱老直通车”三辆“健康直通车”为载体,以六支阵地服务队为力量,以中医微驿站、中医惠民堂、中医连心点三个常态服务项目为亮点,打造了“1363”小区党员阵地健康为民服务工作法。

“健康新干线”让独居困难老人老有所依

今年70多岁的马海(化名)在王家堡社区租房居住,身边一直没有任何亲人。随着年岁渐长,他患上了轻微的阿尔兹海默症,多次出现离家后走失的情况,社区党委也多次发动小区党员阵地服务队将其找回。社区担心老人目前的身体状态不再适合独居,上报上级部门并征得老人同意后,将其送入养老服务中心,并委派丰融逸苑小区党员阵地骨干成员马晴燕成为老人的“特别护理人”。在养老中心的日子里,阵地爱老服务队、医疗健康先锋队每周都会去照看马爷爷。

精神病患赵安(化名)也是王家堡社区的独居老人,一直无家属照料。社区得知其胆囊病发严重后,立刻发动小区党员阵地医疗健康服务队积极协调甘肃省中医院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帮助老人检查、治疗、手术、康养,协调中医院精神科医师担任老人的“家庭医师”,对老人“日问、周巡、月检查”,一起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记者了解到,建兰路街道以践行“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结合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深化拓展街道“安康建兰”行动,不断整合辖区优质医疗资源,做实医疗精准服务,辖区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市一院已为30户困难家庭每户提供了1000元的亲情体检卡,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为辖区居民提供了26万元肿瘤筛查及康复治疗免费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