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强科技 兰州必须下好的先手棋

2023-04-05 08:30:12 智能朗读: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机制的关键,科技赋能经济生活在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变革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奋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等方面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科技工作实现了“点”的突破、“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入新时代,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发展打牢坚实科技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赋能经济社会,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近年来,兰州市的各项科技工作克服了重大不利因素和困难,攻坚实施“强科技”行动,使我市创新策源地城市建设提档进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百强科技集群城市;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显著,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78.83%、61.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1家、较上年增长17.77%,培育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81家、较上年增长287.30%,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60家、较上年增长36.7%;争取国家、省各类科技项目及奖补资金1.12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70.83亿元、较上年增长15.72%,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9%、较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兰州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02亿元,较上年增长11.25%。科技活动产出指数达到98.8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44件,呈稳步上升态势……可以说,2022年是我市科技创新事业极具考验、极力拼搏的一年。在历经各种不同寻常的考验之下,兰州市仍然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方面,国家、省各类科技项目及奖补资金的申报以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方面都取得了丰富成果,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方面,均呈稳步上升态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科技赋能为带动,为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对科技工作的指示精神,对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从国家部署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系统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从区域竞争看,伴随新一轮区域战略部署,国内科技创新资源战略布局的深度重构、主要创新城市在创新全链条上的高速进位,对兰州市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全市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看,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重塑竞争新优势。为此,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密集部署,赋予科技工作重大的政治任务。兰州市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挑战。不论是宏观环境、发展机遇、现实所需,都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坚定创新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找准方向、定位和重点,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真正发挥好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关键作用。

应对严峻挑战,完成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提升发展质量、补齐要素短板上继续发力:一是要继续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立科技开放合作战略政策体系,破除阻碍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的制度藩篱,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引进与开发各个层面上的科技创新合作格局。二是要搭建符合创新全链条要求的科技合作平台,充分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联盟和行业协会的作用,深化实质性科技交流合作,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创新中心,吸引各方人才和智力资源。三是要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面向产业、对接实体经济的创业服务体系,构建适应创新创业规律的科技金融体系,构建好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四是要完善政策机制,加快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为企业提供因需定制的政策服务,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营商环境。

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目标已经确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以上,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80%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认定企业研发机构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5家以上,新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各类众创空间1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10亿元。

挑起这样一副主动加压的重担,需要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科技赋能的作用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主动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责任担当。树立大抓科技鲜明导向,以构建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实施“四个计划”为主线,着力在争创国家创新平台上下功夫、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上下功夫、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上下功夫、在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上下功夫,加力做实强科技行动,奋力推动科技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努力使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晓兵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