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观兰】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我市社会各界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3-04-03 07:08:02 智能朗读:

广大市民来到兰州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清明节临近,兰州市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在聆听红色故事中与英烈“对话”,通过云端祭扫、故事讲述、家书诵读、志愿服务等形式,缅怀革命烈士、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线上线下”祭扫表达敬仰之情

清明将至,兰州烈士陵园英魂苑庄严肃穆,刻有“陈红军烈士(1987年3月—2020年6月)”几个大字的方形墓碑巍然矗立。碑前安放的遍地鲜花,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怀念。

近期,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烈士陵园,给英雄献花,缅怀烈士。一些无法亲自前来祭奠的群众,更是通过外卖送鲜花的形式,委托代祭跑腿向烈士致敬,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哀思。

兰州市烈士陵园副主任温骐玮告诉记者,烈士陵园里,埋葬着上百位为解放大西北、解放兰州而英勇牺牲的烈士,2万平方米的墓区内,总共安葬着1000多名烈士的忠骨。

七里河区建兰路小学举行了“缅怀先烈云祭奠,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扫活动,鼓励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在线参与清明节祭英烈云祭扫活动,并鼓励孩子们在家中通过制作手抄报、绘画、朗诵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发出清明祭英烈云祭扫的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深切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弘扬英烈精神。

“无数先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王凯是一家企业的员工,他利用空闲,打开“清明祭英烈”云祭扫平台,给英烈送上鲜花,写下自己的内心话语。

让“红色文化”走近身边

清明将至,兰州战役纪念馆为丰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内容,发布2023年清明节志愿服务项目清单。

“缅怀先烈接续奋斗”主题签名活动,以大、中小学生团队为单位,由带队老师在志愿服务岗登记后领取签名旗、签字笔。红色故事会,由兰州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讲解《灰白的照片 鲜红的记忆》《永不倒下的红旗》《血染古城岭》《红色记忆中的百年铁桥》等革命故事。同时,兰州战役纪念馆还招募热爱红色历史教育,党史知识丰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讲解员,目的就是让兰州红色文化走近学生身边。

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方居军表示,近年来,该馆深入开展红色文化“四进”活动,联系文化专业团队,编排歌舞、小品、情景剧等文艺节目,把兰州战役英烈的事迹用艺术形式搬上舞台演绎,激发社会各界的爱国情怀。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近日,在兰州战役纪念馆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150名青少年。在讲解员和手语老师的默契配合下,孩子们心领神会,一件件充满历史印迹的老物件与照片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在作战地图前,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和手语老师的翻译,孩子们也比划着、互相交流着,无声胜有声,用他们的方式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在了解到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终胜利解放兰州后,孩子们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兰州市烈士陵园内松柏掩映,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七里河区人武部组织新兵到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感悟先烈奉献精神,树牢从军报国决心”主题教育活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新兵们整齐列队,神情庄重,肃穆伫立,有序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前夕,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兰部队、学校纷纷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官兵、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自3月13日起,先后有36个预约团队,以及未预约的团队和零散观众约计2000余人次来到兰州市烈士陵园和兰州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兰州战役纪念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讲解52场、发放签名旗16面,还进行了一场户外宣讲红色故事专场。

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近期,省市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我市各红色教育基地也结合清明节开展进校园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3月20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走进七里河区西津路小学。讲解员通过讲述《红色小脚印——党的女儿罗力立》《民族解放“小号手”——新安旅行团》等红色故事,用精彩的语言和深刻的解读,将同学们带回那段抗战的艰苦岁月,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牢牢扎根。

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述并积极与讲解员互动,认真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讲解员为同学们送上了精美的小礼品,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知史的热情。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军情怀。近日,兰州战役纪念馆联合七里河区华林路第一小学还举办了“弘扬优良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过程中,讲解员吴丹、柴亭宇讲解了《小萝卜头——罗力立》《西北各族人民奋勇支前》的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同时,以“童言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采用“馆校”合作模式,该校与兰州战役纪念馆合作,从中年级挑选出30名具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热爱红色文化且能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优秀少先队员参加培训。

方居军表示,在清明节,让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能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精神,让青少年在参与、体验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今后还要再开发专题党课、微党课、文艺党课、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课程,不断完善讲解词,针对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讲解服务,满足不同参观者的参观需求。此外,探索宣教新路,积极共建红色文化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表达两个工作室,延伸红色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谯喜龙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