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提高审判质效 筑牢政治忠诚 市中院用高质量司法推进平安兰州建设

2023-02-24 08:24:14 智能朗读: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全省法院“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全市“三抓三促”行动调度推进会议召开后,近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迅速部署落实,细化措施举措,积极行动实施,“明确目标、聚焦重点、紧盯问题,建立机制、拿出实招、营造氛围”多方发力,要求全市法院迅速扎实推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苦干实干、奋斗追赶,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兰州高质量发展。

突出能力为先导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党性锤炼+技能锻炼”政治轮训,建立“党组中心组示范领学、党支部主责促学、党员干警主动自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研学”四学联动机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审判质效的精气神,筑牢政治忠诚。

突出执行为要导向。紧紧围绕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省“两会”兰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9个方面要求和市委常委会提出的“1+9”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强省会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建设。妥善审理房产买卖、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涉民生案件,深化少年、家事审判机制改革,以优质“公正供给”守护高品质生活。深化行政败诉问题精准治理长效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综合执行职能定位改革,明确县区法院着重办理执行实施案件,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筹解决跨辖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全力攻坚执行难题。

突出效能为王导向。分析问题找短板,靶向发力促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健全府院联动机制,深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切实化解旧存积案。全市法院2022年有旧存案件近4万件,体量大,化解难。为此,市中院党组把今年确定为“清理积案年”。举全市法院之力,力争第一季度清积率达到40%,第二季度清积率达到80%,第三季度全面清理。目前,全市法院已清理旧存案件4610件,占旧存案件总数的11.62%。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