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民政局四项工作加强村委会规范化建设

2023-02-24 08:24:14 智能朗读:

市民政局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三抓三促”行动会议精神,制定了《切实加强全市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督促指导县区抓实、抓牢四项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

规范组织体系。依法选举村民委员会及其下属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健全公共卫生、治安保卫、人民调解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完善村民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其他村民自治组织。加强村委会成员日常教育管理。以县区为单位,完善村委会成员履职承诺、述职制度和联系群众机制。

规范职能事务。制定村委会依法履职工作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2张清单,建立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建立以村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三资”管理、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及各类便民服务事项为主要内容的“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厘清村委会组织和村委会成员的权力边界。不得将村委会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事务的责任主体。规范出具证明工作,制定不应由村委会出具证明的事项清单。

规范制度章程。规范民主协商制度,健全村级协商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健全完善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村民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完善以村务公开、村务监督、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认真落实《甘肃省村务公开规范》,实行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规范阵地建设。采取盘活现有资源或新建等方式,按照规范标准建设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办公服务场所不少于30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不少于1000平方米。在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外部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标牌和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内部悬挂综合服务机构标牌,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在每个县区确定2个试点村,开展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总结典型经验,引导村委会规范化建设顺利开展,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加快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建设幸福美好兰州新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