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职工医保怎样给家人使用?亲情账户怎么绑定?

2023-02-10 09:05:08 智能朗读:

从今年起,兰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的政策开始实施,职工医保可以给家人使用。那么,兰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怎么给家人用?具体怎么操作?2月8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医保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来看看专业的详细讲解。

根据《兰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相关条件具备后,个人账户可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支出。

记者了解到,个人账户给家人使用,需要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亲情账户”,用以证明家人的关系。绑定后,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药店发生的个人负担的费用,就可以用参保人员的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了。

■相关链接

“亲情账户”咋设置?

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多个渠道进行激活绑定。但“亲情账户”目前只能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才能设置。

●绑定步骤:

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板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

第一步,下载并安装。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

第二步,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首先需要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首次进入登录页面,选择适合的登录方式。经过【人脸识别】后,提示【认证成功】,即完成登录。

第三步,完成登录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板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然后根据说明选择合适的绑定方式。

第四步,点击【确认】按钮。仔细阅读告知书文字,按照要求填写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完成绑定。

●绑定方式:

一是使用身份证号绑定,需要上传的材料有:个人承诺书(由系统生成);本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被绑定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另一种绑定方式需要填写的信息有:家庭成员姓名、性别;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出生日期;家庭成员与您的关系。最后上传相关证件图片,点击提交。

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因此,在此项操作进行时,需要被绑定的家庭成员在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