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耿家庄社区:精准施策 构建小区党员阵地分类治理新模式

2022-12-16 08:29:01 智能朗读:

为适应社区多样化发展特点,推动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小区党员阵地分类治理长效机制,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采用“色卡”服务的方式,在小区党员阵地里用“目录”化精细服务居民,以治理精度提升服务深度和社区温度,全面增强社区党委的“轴心”作用和基层居委会的自治能力。

“摸底分析、色卡服务”

小区党员阵地里“目录”化服务居民

耿家庄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央,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如何进一步提升社区分类治理精准度,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的作用?社区党委根据小区(域)居民居住特点、人群特征、经济结构、发展特质等因素,细化了4种小区类型,分别为商品房高层小区、单位自管小区、流动人员聚居小区、少数民族聚居小区4个类型。通过调查统计、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居民底数,分析梳理主要特征和分类标准,将辖区7个小区(域)精准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上构建不同类型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精细化模式。

“我们将小区细化分类后,对小区的人员也根据色卡分类进行精准服务。”社区书记史雯娟告诉记者。在这个分类中,将小区居民按照“红色—小区党员阵地先锋队队员”“蓝色—小区需要提供帮助的重点人群”“绿色—小区需要帮扶救助的困难人群”等分别建档立卡,梳理“目录”厘清社区治理脉络,为分类施策提供有力支撑。在居民需求目录中,收集小区居民反应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及诉求,以共性问题寻找突破口,在解决居民诉求的同时,复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短板和缺项;在服务资源目录中,全面梳理小区内外人力、物力、智力、文化等基础资源,积极挖掘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共建资源,有效激活驻守干部、社区党员、退役军人等多方资源。

同时,耿家庄社区全面聚焦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环境改善、专项整治等问题,以实施社区治理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民主协商议事”为手段,凝聚各方合力解决了社区中存在的困难人员关怀帮扶、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供暖、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帮助快速就医、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游商占道经营等问题,做到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

“问需于民、以点带面”

小区党员阵地促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张阿姨,我们给您送了点中药放在门口了,记得取上。”在耿家庄的一处老旧小区内,小区党员阵地里的驻守干部和志愿者将 “社工委”成员单位尚方堂国医馆捐赠的岐黄避瘟方中药汤剂送到了居民手中。而这也正是社区以分类后的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原则,为居民展开服务的一个缩影。

居民反应的问题在哪里,小区党员阵地的服务抓手就在那里。辖区管辖小区的类型不同、居民群体不同,需求也各不相同。耿家庄社区由社区党委牵头、驻守干部、居民党员、群众代表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共同组成议事主体,定期商讨解决居民区大小事情,把服务阵地进一步前移,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多亏了你们,要不我们的暖气到现在都不热。”耿家庄社区耿二巷的居民对小区驻守干部由衷地表达着感谢。原来前段时间因小区外围天然气管道开挖维修,导致无法供热。得知情况后,耿二巷小区驻守队长姚媛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社区党委一办七组成员,经社区一办七组与市供热服务中心、王家庄供热站积极协调,供暖单位连夜抢工,及时恢复了该楼院供暖,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通过社区党委引领,细分辖区小区党员阵地种类,精准了解群众需求,精细服务各类居民的不同问题,真正地让基层治理水平在小区党员阵地中进一步得到提升,也为今后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的多方需求奠定更坚实的基础。”采访的最后,社区党委书记史雯娟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