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各行业复苏回暖

2022-12-15 02:58:26 智能朗读: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招商项目  张建平  摄

市民在皋兰路街道辖区超市购物  颜娜 摄

近期来,省市各行各业人员陆续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生产中,逐步掀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热潮。省、市、县区、乡街各级各部门也推出多项举措助力各行业复苏回暖。


推动文旅行业 全面复苏振兴

12月14日下午,省文旅厅召开“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动员大会”,向旅行社为代表的文旅经营企业吹响集结号。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文旅人的担当作为,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复苏振兴。

三年来,全省文旅行业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有效杜绝了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

为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纾难解困政策,暂退缓缴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75亿元,发放补贴2100万元,以“真金白银”帮助旅行社应对疫情冲击、缓解经营困难。

旅行社作为旅游行业的三架马车之首,历来都是文旅行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此时此刻,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激动,我们的旅游业正在冲破冰雪的覆盖,迎着阳光顽强生长。”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奕达表示:“经历了抗疫洗礼的旅游业,呈现出与前疫情时期不同的发展态势和特点,而这些新的变化,恰恰是后疫情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契机。”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裴建宏表示:“我们将着力打造‘周末请上车’、‘城市微旅游’等主题活动,开发具有近距离、短行程、高频率、慢休闲等特征的‘甘肃人游甘肃’的爆款产品,让广大导游动起来,旅游车跑起来,引领市民休闲迭代升级的消费需求。”

会上,甘肃导游代表云春雷还向全省的导游同行发出倡议,要自觉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接待好每一个旅游团,照顾好每一位旅游者,争做倡导文明旅游、传播文明之风的使者。

“曾经的冰雪下都藏着春暖花开,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她激动的说:“希望广大的甘肃导游朋友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机会,一起行动起来,树立甘肃导游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用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唱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壮美诗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敲门招商”促发展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新规的实施,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主动“走出去”,开足马力招商引资,化工园区招商团队前往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已对接洽谈项目5个,总投资108.8亿元,形成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劲势头。

据了解,兰州新区此次赴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洽谈项目的5个项目中,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缴税超5000万元。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70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以上,年缴税2亿元以上。此外,浙江解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有机氟系列产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超20亿元,年缴税2亿元以上。盈昌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以上,年缴税超2000万元。浙江德清县一帆颜料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8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年产值4亿元以上,年缴税2000万元。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形成了“政府+平台+企业+协会”的宣传和招商合力,为园区产业快速集聚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已完成12平方公里基础配套和产业布局,共计引进209个产业项目,其中医药原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83个,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32个,化工新材料项目40个。建成后,可生产各类化学产品900余种,其中新型内酰胺酶抑制剂、聚醚酮等6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油脂加氢催化剂、导电膜等58个产品替代进口,打破国际技术垄断,116个产品远销至欧美、东南亚等地区。

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以农药、医药、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落地产品800余种,先后通过2020年甘肃省省级化工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2021年国家应急部化工园区C级复核,并于近日获评甘肃省代表性园区,代表的发展方向为精细化工。2021年,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完成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5%,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2%,带动和吸纳就业超万人,成为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带动就业的“主力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兰州交警以“降事故、保畅通、善服务”为目标持续发力

随着我市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道路交通流量日趋增多。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兰州交警以“降事故、保畅通、善服务”为目标持续发力,扎实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为市民出行安全护航。

连日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全面开展消防通道隐患排查。针对辖区部分地方存在堵塞消防通道及公共道路被占用情况,大队持续强化警力配置,组织开展清理车辆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道路违法停车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期间,执勤民警严格按照“边宣传、边规范、边整治”的原则,对在现场的违停车辆驾驶员进行劝离。对驾驶员不在现场的违停车辆,电话通知车主,要求立即驶离。

七里河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不断加强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与规律研判和分析,扎实做好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期间,七里河交警大队调整充实警力,科学设置执勤点,采取高峰期定点执勤和平峰时段流动巡查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加强辖区西津路、滨河路等主干道、兰州中心、中天建商圈等易堵路段和党政机关、企业、医院等区域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保证重点路段、重点路口、重点时段不漏管、不失控,有效避免交通流量较大路口、路段发生交通拥堵,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河北交警大队在辖区重点路段持续开展夜间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河北交警大队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围绕辖区主要交通路口路段,结合当前特点,重点时段在北龙口卡口岗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皋兰公安为群众安全出行护航

随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群众工作、生活、生产出行越来越多,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交通保障工作,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群众安全出行护航、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全县复工复产后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及时科学调整日常勤务模式,严格落实“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加大街面警力投放力度,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在人车流较大路段路口加强指挥引导,对未按规定停放车辆进行及时劝离,全力保障全县道路畅通、人民安全出行。采取巡逻与定岗相结合模式,加强路面管控,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在国省道加大对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同时,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序恢复车驾管、违法处理、机动车查验等线下办理窗口业务,持续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针对前来办理业务群众,民警暖心引导保持安全间隔,安全有序快速办理,减少人员接触时间。在各项安全措施的保障下,所有交管业务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黄晓琴


皋兰路街道为辖区商户做好服务保障

“老板,你今天的鱼新鲜,给我多来一条……”12月14日早晨10点左右,位于皋兰路街道内的榆中街市场内一派热闹的场景,市民正在市场内的各个摊点进行选购。久违的烟火气和熟悉的生活,让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活力。据悉,近两日,市场90%以上的商户都已经恢复正常经营。皋兰路街道全力为辖区内的市场、商超等复工复产做好保驾护航及服务对接工作。

在榆中街社区辖区的国芳超市广场店内,记者看到,水果、蔬菜、肉类等各种商品一应俱全,货架上满满当当,顾客正在超市内有序选购。超市店长周昌星告诉记者,这几日超市内全品类的线上线下经营、物流保障等都已经恢复正常,整个超市内的产品覆盖面超过上万种。超市要求员工在上岗前也要做好防护三件套,超市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进店的顾客也慢慢多了起来。

榆中街社区党委书记苏亮告诉记者,社区辖区单位多,尤其是民生保供单位多。为保障辖区企业尽快复工,社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十条措施及省市有关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落细,将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督促辖区单位相关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社工委”成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属地作用,为辖区市场联系做好环境消杀,提供抗原检测试剂等服务,全力为辖区企业及商户店铺的平稳复工、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有力保障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皋兰路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赵旭告诉记者,连日来,街道全力为辖区商户复工复产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对于农贸市场从业人员“三天一检”的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和阴性证明查验,相关人员做好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等。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杀,建立消杀记录,联系环卫部门及时清扫市场垃圾,严格落实市场内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对辖区内其他相关门店,联合辖区市场监管所严把食品安全,做好食品索证索票,追根溯源,对生鲜农产品进行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价格检查,保证市场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同时,街道公共安全办还联合安监、消防等工作人员,对恢复经营的场所进行全面点对点排摸,并做好治安防控等工作,整合力量,优化服务,全力为辖区内复工复产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