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小切口营造民生“幸福圈” 元台子社区“元大妈工作室”为社区治理带来新活力

2022-09-22 08:31:17 智能朗读:

社区工作者给居民扫码   □张旭永  摄

古稀之年的马世凯老人,是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居民,早年丧偶,儿子因病去世生活困难。该社区“元大妈工作室”深入了解情况后,上门帮助老人申请低保,每周上门为其做家务、送饭。

元台子社区二十九佳园东、西区共5743户、16800余人,属于高聚集、多流动密集小区,元台子社区组建“元大妈工作室”,承担邻里互助员、文明劝导员、民情收集员、安全巡防员、平安宣传员和纠纷调解员“六员”角色,凭借人头熟悉、善于沟通、务实恳切等优势,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运用“人头熟” 解开烦恼结

元台子社区第四支部王菊花等4位党员骨干,是“元大妈工作室”的原型和倡导者。9月20日,兰州日报《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走访该工作室。王菊花介绍说,“元大妈”队伍,从最开始的只有5个人,已发展壮大成为目前的11名委员,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主要成员有“社工委”成员、居民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驻守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到消防、治安、慰问老人、巡逻、环保……既管烦恼事,又善解纠纷。

她说,该工作室的运作模式,主要基于元台子社区完善的网格化楼栋长管理经验下的“熟人管理模式”,充分运用大妈们“人头熟,地头熟”的特点,在各自的网格中开展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大妈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处理日常琐事、调解邻里纠纷,念响“一本经”。

“元大妈工作室”成员,每人分包3至4名网格员,划分责任田,做到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对网格员摸排上报的各类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大妈们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前因后果,将案件分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疫情防控、安全隐患、困难救助等5大类。根据岗位优势、网格划分、自身实际对案件进行接单,综合运用上门调解、多方会谈等手段,灵活采用现场调解、上门调解帮扶、求助部门等方式,实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小区”。

该社区还以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物业公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律师等强有力的共驻共建资源为依托,邀请“元大妈智囊团”加入,对社区接单无法处理的案件给予专业的分析和研判,做到有理有据,公平公正。根据分析的结果,制定解决方案,以政策调解,以专业服人。王菊花介绍说,回访总结则让群众评单,成立回访小分队,将每次调解结果及调解当事人满意度情况进行回访,整理归档,总结服务经验,定期对问题解决成效进行复查,避免问题重复发生。

拓展“有机体” 打造“幸福圈”

“元大妈”们的工作,颇见成效,元台子社区以“元大妈工作室”为抓手,迅速建立起同频共振有机体,小切口打造民生“幸福圈”。

元台子社区党委书记张光星介绍说,围绕街道“家门口幸福驿站”党建品牌,该社区以实际行动搭建“育心家园、爱心家园、舒心家园、乐心家园、安心家园、同心家园”党群“连心桥”,画好同心圆,以“一心六园”焕发社区治理新生机。

该社区通过充分发挥驻守服务力量和资源,提升服务效率。据介绍,该社区联合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市委党校、市生态局安宁分局、区福利院等社工委成员单位,持续开展“群众微心愿 党员来点亮”活动,征集群众微心愿108个,充分利用社工委资源,重点对社区87位残疾人、42户低保户家庭结对圆梦解困。截至目前,通过义务劳动、自愿捐助、结对帮扶、购赠实物等形式点亮了23个微心愿。

张光星介绍说,该社区还通过找准“创新点”,网络驱动云办事。社区社工委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载体,打造党群“小微”阵地,搭建具有特色的党建平台、党建微信群、QQ群,一人有事群呼叫,数人迅速来响应,真正做到下班不“停业”,随时都在线。

针对居民比较关心的不动产登记、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再就业培训等申请条件及办理时间节点,该社区清单化罗列、需求化点单、精准化服务,致力于落实居民“最多跑一次”。对上门养老认证等惠民举措,以发微信群公告手动确认的形式,确保每人都能及时知晓。目前,通过“网络+网格”发布一次性告知通知12条,网上求助上门服务31件,依托网络精准快速解决居民诉求。

社区退休人员养老资格认证工作全面展开后,针对辖区内孤寡、残疾、重病、高龄等特殊人群众多,存在办理认证不方便等问题,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以党员为主力的“红色小分队”。采取“上门认证”的便民服务,在居民家进行采集、核对退休人员相关信息,做好登记,排除困难人群认证的后顾之忧。

目前,红色小分队上门服务认证100余人次,该社区直面居民反映的痛点难题,主动担当,对居民反映的辖区铁路编组站及T511路,还有农贸市场周围的环境卫生、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每周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和整治,改善环境卫生。侧重针对二十九佳园环境绿化,该社区通过辖区党员实名认领“责任田”,化身“绿化达人”,呵护每片“小天地”,共建“党员花圃”面积达500平方米。

■民生快评

赞一下别样工作室!

汪文学

社区治理带来成效和惊喜的地方,总是管理者们的主动作为——一个小模式,一些小办法,让生活在社区里的居民感到温暖贴心。

有句电影台词说,“各庄都有各庄的高招”,元台子社区“元大妈工作室”即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治理模式。

社区工作讲究一个“熟”字。“元大妈工作室”的人员对左邻右舍非常熟悉,无论是帮助还是管理,都能做到对位精准,效果实在。

社区工作强调“头雁”作用。“元大妈工作室”以4位党员为带头骨干,联合“社工委”成员、志愿者等,奉献的力量扎实而齐整。党员带头,众人跟进,事情就好办多了。

我们周围,总有一种力量被忽视,总有一种激情待释放。“元大妈工作室”就是不等不靠,挖掘内生动力的生动模式,值得点赞与推广。

策划:肖兴吉  汪文学 执行策划:柴希中 艾 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胡立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