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我们向“最美教师”致敬 市教育局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

2022-09-09 08:56:02 智能朗读: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9月8日上午,兰州市教育局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我市新评选的“最美教师”“教育世家”“坚守班主任岗位满25年”“我的教育故事”等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分享教育经验,讲述教育感悟。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 张洁

打开心灵从家访开始

2003年,张洁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到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参加工作,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2017年,她到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工作至今。19年来她担任了13年班主任,送走毕业学生600多人。

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性格迥异、能力不同的学生,张洁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家访。2014年5月到7月,她走进了全班52个孩子的家庭,进行了面对面的家访,通过观察、谈话、记录等方式增进了对孩子们的了解,看到了他们的表现和变化,也实实在在地帮助孩子和家长解决了很多矛盾和问题。2017年3月至7月,对全班50名同学家访,她帮助孩子们平稳度过了让家长最为头疼的青春期。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无法实地家访,于是她改变了方法,采用视频聊天、微信交流等方式继续实现家校共育的目标。

张洁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将始终践行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要求,将自己的所有奉献给钟爱的教育事业。”

榆中县金崖明德小学教师 蔡芝香

三代教师的坚守

1997年8月,蔡芝香从榆中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榆中县马坡学区白堡小学执教。从这一年起,她在这所小学里一干就是5年,其中连续4年担任一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2002年8月,她调任金崖学区任教,一转眼在农村学校度过了25个春秋。

农村生活非常清苦,让蔡芝香坚守乡村教育的信念来自祖父蔡仁邦。蔡仁邦勤奋好学,1948年秋以优异的成绩从北平师院(今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回乡,先后在兰州女师、榆中一中、榆中县初级中学任教或担任校长。1988年退休,1996年逝世。蔡仁邦一生热爱教育事业,教学严谨,在他的潜移默化下,这个大家庭先后出了8名教师。

蔡芝香说,当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后,同为教师的父亲蔡国瑞对她说:“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教好一个人,影响一大群。”没有言之凿凿的大道理,但这席话让她明白教育要有情怀。

蔡芝香说:“我将全身心地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一只船小学 魏萍

做一个“用心”的教师

“我是1991年参加工作的,一直担任班主任。我认为做班主任工作最要紧的,就是‘用心’二字。“这是一只船小学魏萍老师对31年班主任工作的感受。

魏老师说,“用心”最笨的办法就是多花时间,就是早来晚走,下课多去学生中转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孩子们勤聊天,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引导;主动联系家长,问问家庭教育能帮助些什么;和孩子们一起制订班规,对班级中出现的琐碎问题或批评或提点。

魏老师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儿。一位家长问魏萍:“你家儿子在哪里上学?我家孩子说那个哥哥高大帅气,还会修电脑。”“我家只有一个闺女,哪来的儿子?我愣了好久才反应过来。”魏萍说。原来,那个“儿子”是一个毕了业的男孩,每逢节假日,只要从学校回来一定来看她。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个男孩在五年级时对魏萍的教育方式很不满意,甚至有一次竟然打110报警,希望警察来管管这个“偏心”的班主任。对孩子的教育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奢望用一次谈话、几句谈心就能改变是不可能的。但魏老师有“用心、耐心”这两个法宝,一次又一次变换不同的沟通方式,坚持原则的底线,最终让这个孩子心服口服。班上自此少了一个“刺头”,多了一个学习努力、遵守规则,像儿子一样贴心的大男孩。

魏萍说:“我的教育方法虽然‘笨’,但只要用心,就会收效良好。”

兰州民族中学 王瑞弟

做孩子成长路上的“树洞”

王端弟还记得7年前外地参观学习时,与“新教育”理念的第一次“相遇”,这让他看到自己的教育方向。回校后,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班主任,他大胆把“新教育”相关理念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开始了自己忙碌又充实的实践之旅。教室的“潜移默化”,班会的“思想碰撞”,“朗读者”带热的阅读氛围,让孩子们的生活生机盎然。

“新教育”提倡师生共写随笔。他也通过这种方式和班里的孩子们交流,哪怕是一点小事,又或是关于未来的思考,他们在随笔中一起探讨、一起进步共同成长,他也成了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那个“树洞”。

王端弟说:“做核酸采样时,一位医护人员对我说‘老师好’,我感觉非常满足,这就是当老师的幸福感吧!”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 成采霞

让孩子们的“第一步”走出自信

当教师是成采霞从小的梦想。在实验幼儿园工作28年来,她遇到了很多孩子,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尊重、理解、欣赏每一个孩子,激励他们在进步中找到自信,是成采霞的幸福。

成采霞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筑基提质、做优做强,担负起振兴教育的责任。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这几年,幼教领域不断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提高师资水平和办学水平,并注重个体培养与集体培养相融合、分层培养与全面培训相融合,老师们变得越来越优秀。成采霞深知,只有教师成长了,幼儿园才有活力与张力、有灵魂与传承,才能让孩子们的“第一步”走出自信。

成采霞说:“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幼儿教育工作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