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防范“天价月饼”避免过度包装 我市监管部门开展“中秋节”月饼专项监督检查

2022-08-24 08:33:15 智能朗读:

中秋节临近,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已经在商超卖场“C位亮相”。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

市场具体情况如何,月饼是否合规销售?8月23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就月饼市场价格展开检查。检查中发现,目前我市各大超市、酒店、蛋糕店销售的月饼礼盒包装简易,价格未超过500元,未发现有“天价月饼”售卖。

“亲民”月饼走俏兰州市场

上午,记者在市区各大超市内看到,超市的显眼位置都设立了月饼销售专区,琳琅满目的月饼摊位依次排开,让市民提前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国芳综超广场店专门设置了“中秋特色一条街陈列区”,摊位上既有简易礼盒装月饼,也有散装的月饼,还有老式的称斤月饼,口味多达几十种。该店店长周昌星告诉记者“今年推出的月饼商品都比较大众化,包装都更为简单实用,价格也较为亲民,有百元以内的特价礼盒,价位分别在68、99元不等,还有口味齐全、品种多样的散装月饼供消费者自行选择,这些简单包装的月饼备受消费者青睐。”

正在选购月饼的市民张女士说,尽管现在的月饼花样越来越多,但她还是喜欢吃老式的散称月饼,外表朴实无华,内里馅料满满,价格十分实惠。

在民主西路塞奇烘焙店、张掖路步行街甜美香积店、酒泉路爱礼店内,各色月饼也出现在店内的醒目位置。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市各蛋糕店、西饼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价格也在100至500元之间。

重点监管天价“月饼”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针对“天价”月饼暴露的突出问题,在坚持月饼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合理定价,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

公告提出的主要监管要求包括:一是对高价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明确月饼价格由企业自主决定,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如有需要,将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二是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三是禁止月饼混合销售。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从目前我们检查的情况看,我市暂未发现‘天价月饼’礼盒、未发现月饼礼盒内搭售其他商品的情况。我们也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要求,持续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查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

8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新国标直击月饼包装乱象,对包装层数和包装材料等都做了新的规定。

新国标规定,生产日期在2022年8月15日(含)之后的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直接接触内装物的包装为第一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必要空间系数降为7,月饼不应与红酒、粽子等其他产品混装。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近年来抽检的情况看,我市销售的月饼礼盒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近期我们也将按照新国标,重点开展月饼礼盒的监督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障月饼市场秩序稳定,让消费者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