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我市畜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08-22 08:27:38 智能朗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迎接党的二十大,激励全市广大农民群众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市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全面拉开帷幕。本报从即日起,多路记者将分批次深入广大农村一线进行采访,集中展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展现党的“三农”政策给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更多的人看到广袤土地之上农业、农村、农民的新气象,新面貌。

耳边放着优美的音乐,享受着风扇吹来的清风和夏日专属的喷洒沐浴,还有搭配好的混合营养餐……8月19日,在红古区花庄镇的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记者看到随着全自动转盘式挤奶机启动运转,一头头奶牛自动排队进入全自动智能化挤奶系统,而这个自动取奶转盘运转一圈仅需8分钟。从饲喂到挤奶再到各项检测,这里的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等已经全面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我们的宗旨是‘以牛为本’,繁育示范中心是集奶牛养殖、良种培育、牛奶生产、科研、教学和行业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大型国有奶牛繁殖企业,是甘肃省重点种畜禽场,也是农业部确定的国家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负责人禹兰平介绍。

始建于1942年的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占地2600亩,总投资3.6亿元。现存栏甘肃荷斯坦奶牛3500头,日产鲜奶50余吨,奶牛年均单产达到10.3吨。企业多年来先后向社会推广良种奶牛达4万多头,率先在全省制定了规范的牧场管理规程,在奶牛科学饲养管理、繁殖育种等方面探索出了全套先进的管理办法。

在示范中心,记者看到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的小标识。每头牛的基础数据统计分析、产奶信息、疾病监测等都能第一时间由这个小标识传输到后台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计算机管理让每头牛所有的数据都明明白白。

近年来我市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坚持走“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道路,实现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率型增长转变。坚持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建立“龙头企业+养殖基地+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的合作发展模式,促进资源要素有效整合。

不仅仅生产优质的奶源,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也为促进当地经济发挥着作用。

“目前,我们每年收购全株玉米草5万吨,收购玉米原粮1.1万吨,带动周边10000户农户种植玉米,种植面积达25000亩,每年收购玉米原粮和全株玉米草可增加农民收入6000万元,同时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100多人就业,并可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禹兰平说,同时,通过发酵牛粪,将其转化成有机肥,并且带动周边养殖户使用有机肥,发展生态循环经济。

“未来,兰州市还将围绕生产健康、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目标促进畜牧业发展,使产业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养殖业特色更加突出、种业前景更加广阔、畜产品安全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有新作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实习生 王梓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