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疫”线写真 一句“谢谢”凝聚着所有真情…… ——甘肃省中心医院“非绿码病区”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纪实

2022-04-10 09:11:04 智能朗读:


(图片由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提供)

自兰州出现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以来,作为省级“非绿码”后备定点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正常诊疗不放松”,勇于承担管控人员和“非绿码”孕产妇的诊疗任务,于3月16日启动了甘肃省中心医院(西院区)“非绿码病区”改造预案。从组织多部门有效保障医疗、护理、院感质量控制,到机器耗材、防护物资供应、“120”患者转运、标本转运等,该院当天即完成了住院部17楼、18楼的改造任务,为收治“三区”病人开辟出34张床位的“非绿码病区”,并实现收治患者。

开通抢救危重孕产妇绿色通道

“非绿码病区”接诊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位来自管控区的34岁孕妇。入院后,怀孕40周的孕妇被诊断为重度子痫前期、肺动脉高压、心律失常、血小板减少、瘢痕子宫、巨大儿……这些急重症,已经属于极高危。

时间就是生命,一条与死神赛跑的绿色通道立刻开通。很快,来自产科、ICU、麻醉科、新生儿科、心内科、感控办的专家紧急召开远程多学科会诊,预判救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讨论终止妊娠时机、麻醉和分娩方式及新生儿救治措施,针对性制定了多套周密的手术方案。

3月21日8时30分,剖宫产手术正式开始。虽然术前已有了充分研判,但重度子痫前期、瘢痕子宫(前两次剖宫产)、胎儿巨大这些特殊情况,还是让医护人员捏了一把汗。

N95防护口罩、头戴面屏、两副手套,再套上防护服……手术现场,笨重的“装备”更是增加了手术难度。透过挂满水珠的面屏,张丽莉主任及助手负重站立、沉稳操作。术中,产妇子宫收缩无力、出血较多,救治小组立即给予相应处理并顺利输血。麻醉平面控制、术中液体管理、充分吸氧、血流动力学稳定,各个科室相互配合下,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哭声响起,一名重5100克的女婴顺利诞生,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宣告结束。

“非绿码病区”开启多场“抢救战”

从3月17日开始,惊心动魄的战斗在“非绿码病区”不时打响——

“孕31+6周,蛋白尿4+,高度浮肿。”降压解痉控制病情发展,预防子痫发作;促胎肺成熟,抓紧时间实施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

“孕28+3周,胎膜早破、胎儿先天性腺瘤样肺发育不全。”行紧急剖宫产,迎来1260克健康婴儿,母子皆安……

自首例病人后,“非绿码病区”已经开启了多场惊心动魄的抢救。脑出血、急性心梗、突发偏瘫失语、急性心衰、小儿高热惊厥、重度贫血等各类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救治,35个新生儿在这里出生……患者及家属被温暖着感动着,一句“谢谢”流露着所有真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