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退役军人志愿者高翔: “有辛苦 但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2022-04-10 08:32:44 智能朗读:

“后面这几天,还是给我排夜班吧。我是单身没啥后顾之忧,你们还要照顾老人孩子......”今年29岁的高翔,是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的志愿者,同时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戎装虽脱,初心不改。在发生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主动请战,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

4月9日早上,记者在兰石社区见到了高翔。虽然他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楼道做着消杀工作,但依旧能看出,他身姿挺拔,精神抖擞。“疫情发生后,我的生意正好也停了,闲着还不如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做。”

在这十多天里,高翔负责的工作不光是消杀,还有防疫登记、信息核查、运送物资、居家人员情绪疏导等等,都是他每天工作的常态内容。记者了解到,高翔值守的小区属于兰石社区的“三不管”楼院,有54户143名居民,其中老人居多。在疫情防控中,老年人购买生活物品、外出就医等问题更为突出。面对这样的现状,高翔和其他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为群众服务的坚定信念。

“刚开始,小区一些居民对政策不理解,总是要出去。我们一遍一遍沟通解释,并保证他们有什么需求和困难都可以找我们。在我们的劝说下,大家渐渐开始配合。”高翔说,他关注到小区里几位独居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购买物资、就医买药确实是个难题。他主动打电话随时掌握他们的情况。“一天夜里我值班时,2单元一位老人心脏不舒服,急需去医院。当时我立即给120急救打了电话,随后又赶紧报备协调社区,让老人在短时间内顺利就医。有时候我看老人还没吃饭,就主动把自己的盒饭带去让老人吃......”高翔说,有辛苦,但是换来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还有居民对志愿者们的体谅关心。“你们值班有没有热水,没的话我从家里给你提一壶。”“小高,那天晚上多亏你协调得快,不然再拖延上一会后果不敢想啊!”一句句温暖的问候、真心的感谢让高翔心里暖暖的。

其实,在兰州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高翔就积极参与其中。他加入了专门接送医护人员的“爱心车队”,连续多天、不分昼夜接送医护人员和特殊人群,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人问,这么累,没有任何回报,为什么还能坚持?高翔说:“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总是跟我讲,对于军人来说,抗击疫情跟上战场是一样的,军人肯定是要冲在最前面保护老百姓。”高翔对记者说,以后回忆起来,这些吃泡面、住帐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送物资,累得满头大汗的经历,也是跟部队的经历一样,让人难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