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20多天昼夜辛劳,他成了“熊猫眼” ——记和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永升

2022-04-01 08:42:24 智能朗读:


3月29日,榆中县和平镇辖区一管控点上,身着隔离服的张永升摘下面罩和口罩的那一刻,认识他的人都破防了:原本黝黑的脸上,眼眶沉陷、眼圈发黑,嘴皮皲裂……这一天,离发现首个确诊病例仅仅过去了20天,原本健康壮实的张永升憔悴了许多。“他的体重下降了足足3斤多!”一位“全副武装”看不清面容的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张永升有个新外号,叫“熊猫眼”。

张永升,榆中县和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和平镇作为省会城市兰州东大门,与市区零距离接壤,总面积26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9.4万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复杂。自辖区3月9日首个确诊病例出现后,张永升深入防疫一线,在封控区连续奋战20多天,现场指挥从精从准控制疫情传播蔓延。

“再危险我得上”

3月9日,和平镇出现首个确诊病例。一时间,一学校成为榆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控区。在第一时间里,张永升立即穿上防护服,火速奔赴第一线,义无反顾走进学校,因为“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得上”。

面对该校师生众多、流动较多等复杂情况,张永升带领工作专班入驻后,迅速成立了“战役临时党支部”,由他担任第一书记,对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刚进入学校的那一刻,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蛋和恐慌的眼神,我心里直发‘毛’,如何在短时间内排摸清楚?让几千名师生静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员工统领起来,一个班一个班排摸、一栋楼一栋楼排查,通过地毯式、全覆盖排摸,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师生底数、人员分布等基本情况,为外围市县指挥专班作出精准防控决策和流调排查提供了第一手准确资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张永升说。

在封控区域内随时有被感染、被隔离的风险,但张永升知道在最危难的时刻,学校最需要帮助、最渴望得到关爱。“作为一镇之长,必须保护好孩子们!”

在第一次专班会上,张永升提出最严格的要求:“我们必须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决不能出现大规模感染,不然我们无颜面对孩子们的父母,更无法向社会交待。”按照市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张永升和工作专班全速开展流调排查、信息登记、场所消杀、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转运、物资保障等一系列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跑在疫情传播扩散的前面,把师生交叉传播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张永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畏艰难的坚毅品格,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

按照市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从3月9日开始,工作专班陆续对学校的密接、次密接和重点风险人员进行分批转运隔离。张永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个一个上楼叫、一个一个核对信息,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几分钟,困了就在凳子上打个盹,饿了就用方便面对付几口,在连续20天的奋战中,他的额头和脸颊黑白分明,口罩在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印痕,“熊猫眼”成了他的代名词。

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张永升感慨地说,看着往外转运的学生得到有效保护,他原本悬到噪门的心才一步步回落下去。

“日行两万多步”

在工作专班人员的眼里,张永升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孩子,戴好口罩!”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

“大家不要担心!”

“请有序上车”……

孩子们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都记住了他裹着防护服的身影和沧桑沙哑的声音。用脚步丈量着一个个宿舍、一座座楼栋,跑遍了2栋教学楼、7栋宿舍楼、1300多间宿舍,原来陌生的环境变得历历在目,日行两万多步也成为他最好的锻炼方式。

“当多名密接、次密接及重点风险人员被转运校外后,还有留下的学生,我们专班工作人员对相对安全的学校楼全面消杀后,将孩子们转移到这里。每天最少上4次楼,每栋楼都是7次。给孩子们送吃的还稍微轻松点,但孩子们每天需要大桶的饮用水,我们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和面罩,扛一大桶水上一趟7楼,最少要休息3次。”张永升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平静呆在宿舍,工作专班人员面对多轮次核酸检测、多批次隔离转运、多频次环境消杀、多人员物资需求,常常工作到凌晨二三点。

据了解,先后协调转运12批次师生;组织开展环境消杀3次近20万平方米;保障矿泉水、方便面、水果等生活物资120余吨,配送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20余万件(箱)。目前,学校内没有出现阳性感染者,有效遏制了局部聚集性疫情蔓延的势头。不分昼夜的艰苦努力,让张永升和工作专班迎来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

疾风识劲草,烈火炼真金。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张永升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想给儿子做个榜样”

张永升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同样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以校为家、妻子就以院为家。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夫妻俩虽不在同一个战壕,却始终并肩作战,舍小顾大、负重前行。家里两个4岁的双胞胎小儿子只能由年迈的父母照看。面对家人的担忧,他说:“没事,家里两个小的有爸妈呢,不用担心,学校那么多孩子更需要我们啊!”

张永升说,学生们离开父母在这里读书,如今因疫情封控回不了家,个个内心焦虑,低年级孩子们每天都有哭着闹着要回家的,张永升和工作专班的人员就耐心地安抚和疏导,给予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张永升的大儿子波波(化名)也在该中学读书。在排摸过程中,当张永升看到自己儿子也在操场上隔离名单时,心疼得差点哭出来。“孩子很坚强,当时我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罩,他没认出我。”张永升以一个父亲的身份面对着学校里所有的孩子,保护着这里所有的孩子。他说:“只想给儿子做个榜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永升的外衣上一直佩戴着党徽。他或背起喷壶进行学校场所消杀,或戴上口罩疏导学生心理,或穿上马甲引导师生核酸检测,或做好防护转运重点风险人员……

试问谁不想尽孝膝前,谁不爱家的温暖,但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张永升选择了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战“疫”仍在继续,张永升和工作专班依旧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