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2022-03-31 08:31:48 智能朗读:


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

3月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各尽所能助人为乐,将爱心洒向社会各个角落。

从清扫垃圾、环境保护的现场,到上门义诊、免费义剪的社区,再到疫情防控、守护群众的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行动,常怀善心、助人为乐的精神,不计名利、不求回报的品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

小事做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团市委积极动员全市各个学校、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在3月4日共青团七里河区委员会联合敦煌路小学举办的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上数十名少先队员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边为过往居民发放禁毒、电信诈骗、反邪教以及《志愿者条例》等宣传资料,一边用稚嫩的语言向居民诉说着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号召居民也要从小事做起,向雷锋学习。

“相关活动的开展能够树立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远大目标,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也能让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一名少先队员的心中。”七里河团区委副书记刘楠说。

服务居民 温情帮助不停歇

3月份,团市委组织全市团员青年开展了数场服务居民的志愿活动。这些活动有温暖、有特色,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在3月初安宁区西沙社区团支部开展的“学习雷锋精神,关爱健康、义诊送温暖”的活动现场,市儿童福利院的医护工作者化身志愿者,耐心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测量血压、按摩和健康咨询解答、讲解日常急救知识及药品的适应症等医学常识中的注意事项。这场免费送上的“健康关爱大餐”,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3月3日,西固区陈官营社区团支部则组织了一场“情暖社区 爱心义剪”活动,前来理发的居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动作娴熟、一丝不苟地为居民理发。“很感谢志愿者们提供的公益服务,这些好孩子身上具备雷锋精神。”居民王鹏说,听着居民发自内心的赞叹,志愿者们也露出了由衷笑容。

助力环保 美丽家园共创建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持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守护“青山绿水”的队伍。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团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从生态环境保护入手,举办了多场与助力环保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石化公司“宝石花”志愿服务队在西固区团委的协助下,开展了一场“绿色银行”进社区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始没多久,就有居民带着一摞摞废旧报纸、杂志来到了活动地点,换取了心仪的绿植。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鲜花200余盆,回收废旧报纸、杂志等纸类资源2000余公斤。

兰州市第十八中学同学们则对红古区海石广场的卫生死角、广告栏等进行打扫和清洗。他们有的拣拾地上的白色塑料袋,有的用扫帚和畚箕清理垃圾,有的拿着抹布擦洗宣传栏灰尘,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广场面貌焕然一新。

“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展现着新时代人人学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精神风貌。”红古团区委副书记王廷生说。

疫情防控 团旗飘扬在“疫”线

3月初,新冠病毒再次卷土重来。团市委听党指挥,第一时间开始行动,将雷锋精神的发扬落实在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有序参与防控工作,贡献黄河少年力量。

3月10日,团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发出倡议,倡议面对疫情反复,要肩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作用,让团旗在“疫”线飘扬。

7735名志愿者迅速在团旗下集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整装出动,在全市近50个社区协助开展测温、登记、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助力疫情防控,让“志愿红”闪耀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积极响应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责任与担当,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怕辛苦,为民服务,参与疫情防控也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我将继续学习雷锋同志的无私奉献,守护群众的安全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志愿者马立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