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扎根基层 一心为民 ——记皋兰县忠和镇水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延敏

2022-03-04 08:11:29 智能朗读:

“80后”的朱延敏是皋兰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心的主任,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皋兰县忠和镇水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两年间,朱延敏牢记使命、主动作为,自觉“舍小家”坚持到村“顾大家”,全心全意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全面落实省市县部署要求、严格履行帮扶职责的同时,以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全力督促指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身份、标榜了驻村干部形象。

驻村伊始,朱延敏便着眼于全面了解水源村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朱延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详细了解村上的组织建设、民风民俗、集体经济、制约发展因素等情况,以身作则,带头深入群众家中摸清贫困户情况,认真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等各项工作,挨家挨户走访,主动和群众唠家常、谈发展,倾听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村、社、户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目标明。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在驻村过程中,朱延敏带领工作队员紧盯贫困群众“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紧紧围绕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以落实“一户一策”计划为抓手,集中精力聚焦“三类户”11户27人主动开展挂牌作战,积极完成挂牌领导督战任务,按时存档上报进展台账。而入户随访坚持到户到人,加强政策宣传、听取诉求、帮办实事、疏导情绪,在全面掌握贫困户的房、病、劳动力等现状的基础上,跟进关注家庭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产业、就业、实际困难以及低保、社保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办证照复印、户户通调试、水卡充值、医保缴纳等实事小事,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

朱延敏告诉记者:“通过走访入户,可以对村民的生活基本情况、思想状况、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进行调查摸底,并针对实际情况,梳理出适合村户实际、农户积极性较高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帮扶‘清单’,做到了精确识别贫困户、精确登记造册、精确建档立卡、精确动态管理。”

2021年6月,村里的低保户宋宗文与妻子魏周兰相继住院,累计花销超过22000元,因宋宗文是急诊治疗未住院,所以治疗费用不能报销。“宋宗文与魏周兰都是二类低保户,其儿子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如今面对这一大笔治疗费用,日子只会更难,我得想办法帮助他们一家人呀。”朱延敏一脸惆怅地说。

为了帮助宋宗文一家人,朱延敏立刻想办法帮宋宗文申请了临时救助资金9540元、申报两保一孤保险费900多元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2000余元,同时还与镇村共同动员村内企业共同捐款2万元,让宋宗文一家人渡过难关。“朱队长真的是一个好干部,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真的很大。”魏周兰很感激地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