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3+1”心贴心 基层治理有新章 张掖路街道推行新模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03-03 08:47:27 智能朗读:

南滨河路街景

街道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为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张掖路街道聚焦实现“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统筹融合各社区“三委”和驻守干部力量,结合街道社区实际,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以“三项清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度”为最高评判标准,创新推出“3+1”工作模式,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发基层治理的新动能。

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凝聚多元力量解决问题。据介绍,我市建设运行社工委以来,街道各社区迅速成立社工委,通过推荐、自荐和社区“两委”讨论等方式,确定了13至15名由“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退役军人等组成的社工委委员,并建立社工委人才库。在街道党工委引领下,社工委凝聚合力,紧扣居民群众需求,重点围绕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生活保障、政策扶持、便民服务等需求,开展可持续性的“人盯人”“点对点”式的服务;所有委员实行包片联系制,以“三张清单”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常态化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和治理街道社区意见建议,通过社工委平台项目化模式,逐个认领跟踪落实,确保服务全面覆盖。截至目前,收集各类问题64条,落实解决48条。

健全“爱卫会”组织体系,提升基层服务效能水平。街道“爱卫会”采用社工委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督促辖区单位完成爱卫工作任务,同时组织协调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为爱卫运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证,竭力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向“区域整合”转型、向“条块结合”转型、向“互利共赢”转型,形成覆盖面大、吸纳广、活力强的“爱卫会”组织体系,采取“网格+支部”模式,将42名委员、48家单位、25名居民代表、16家物业公司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建立“爱卫会”—网格长—单位—物业负责人四级网格服务体系,发挥周末卫生大扫除引领作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动员辖区群众、单位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推广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群众个人健康责任,提升文明健康素养。

利用“公卫委”资源平台,深入楼院街巷防控疫情。据介绍,街道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充分利用“公卫委”专业平台,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中,组织张广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与街道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市区两级驻守干部、社工委委员等一道,积极协调配合做好人员摸排、小区楼院封闭封控管理、居家隔离对象监督管理、群众生活和健康需求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释、疫苗接种等多方面工作,保障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全域覆盖。同时挖掘和整合社区的人才资源,吸纳返乡医卫专业大学生、转业军人、社会力量等组建专业队伍,作为专业人才和源头储备,共同参与辖区公共卫生治理,织密公众参与“防护网”,确保将所有人纳入组织视野,真正实现各类人员管理、公共卫生应急和处置等“可控”“可发现”“可管理”,保障群众安全健康。

激发驻守干部“原动力”,融入社区助力基层治理。街道多次组织驻守干部以座谈会方式,梳理探讨驻守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激发其融入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做到规定要求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市区两级干部驻守社区以来,全部落实组长负责制,且成立多个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街道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统筹谋划和推进驻守工作,梳理重点工作并以清单形式传达至各社区;各社区搭建起社会治理创新交流分享平台,加快市区两级驻守干部融入社区治理步伐,如山字石社工委的巷课堂,采用“请进来”和“走上台”方式,将智库专家、专业社工、驻守干部、居民骨干等力量发挥出来,形成“凝心聚力话驻守、互鉴互学抓实效”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街道有市区级驻守干部321人,且均通过“小兰帮办”完成报到、打卡、认领任务、积分考核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