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唱响驻守干部“五字诀” 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 ———山字石社区“社工委”驻守干部工作纪实

2022-03-04 00:45:00 智能朗读:

打开山字石社区为民服务新画卷,你能看到什么?是“社工委”引领下疫情期间驻守干部和社区一道与居民的守望相助下的逆风前行,还是驻守干部的担当作为带来的点滴改变……自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开展以来,山字石社区市区两级驻守干部走出“大院”服务群众,紧盯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兴办为民实事,发挥个人专长做好疫情防控、调解协商、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各项工作,用踏实态度、务实作风、给力举措给辖区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

唱明“集字诀”。山字石社区驻守干部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教育医疗、扶贫帮困等内容,穿梭奔走于小区楼院中,全方位、多角度收集社情民意,同时结合楼院微信群线上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及存在困难需求,梳理汇总形成“需求清单”,将居民关切的暖气不热、三不管楼院进驻物业等问题纳入其中。在了解居民群众的心愿诉求后,驻守干部们纷纷主动对接辖区单位,上门沟通交流,充分挖掘拓展各类社会资源,集合各方力量,汇聚形成了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资源清单”。下一步,社区“社工委”将精准匹配需求与资源制定“项目清单”,由驻守干部负责认领、推动落实、后续跟进,做到清单到人、项目到人、责任到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唱亮“解字诀”。春天虽到,但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暖气不热成为了山字石部分居民心中的一大难题。驻守干部们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立马开展入户调查,连续数日定时进入居民家中测量暖气温度。根据深入摸排了解到暖气不热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综合造成:老旧小区未做外墙保温,地下管网老旧失修,和污水管道有交叉,热量流失极大。针对这个问题社区多次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讨解决方案,召集居民、驻守干部及供热站工作人员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并请相关部门领导、人大代表出谋划策。目前,涉及小区已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社工委”委员也将继续联合驻守干部加强与供热站的沟通协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唱好“办字诀”。元宵佳节时,山字石社区策划了“小岩市集喜开张 社邻集福闹元宵”系列活动,设计用张掖路步行街的夜市手推车作为主题摊位,摆放于社区文化长廊两侧,置身其间可让居民朋友们体会到逛花灯庙会的感觉。然而六辆手推车的搬运却让社区书记犯了愁,活动经费有限,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社区书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驻守干部工作群中发出了倡议,不出十分钟,市级驻守干部组长吴磊便通过协调相关单位派车将此事解决。活动当日,驻守干部们踊跃承担场地布置的任务,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搭架子、拉彩灯、吹气球、贴标语、摆道具......齐心合力打造出由玲珑花灯与七彩气球的簇拥的喜庆场地,同时,在活动现场他们也自觉充当起志愿者的角色维护秩序、引导群众。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驻守干部们的鼎力相助,也充分体现出社区有所需、干部有所应、组织有所为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优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唱实“推字诀”。为提高“小兰帮办”使用率,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驻守干部、楼院长成立“小兰帮办推广专班”,积极动员发挥力量进小区、入楼院、跑单位、去门店宣传,截止目前社区注册总人数达98%。为使推广不流于形式,针对老年居民智能手机操作不便的问题,楼院长梳理各自楼院“小兰帮办”操作困难重点人群,与驻守干部结对,多次上门详细讲解每个板块使用方法及操作流程,力争“小兰帮办”用出实效。与此同时,驻守干部抓牢线上宣传阵地,通过楼院微信群、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对“小兰帮办”进行操作讲解及实时线上答疑,解决居民个性化问题。此外,驻守干部录制操作流程小视频方便居民群众反复观看并练习,优化线上教学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唱响“学字诀”。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小岩巷课堂于2月份正式开课,首堂课由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文启教授担任讲师,就《基层治理现代化与社区治理创新》主题对驻守干部更好开展社区工作进行培训。任教授就新时代下基层治理现代化、“社工委”工作创新等内容进行了专项讲解。驻守干部们表示,本次讲座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区、融入社区,加强了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新路径、好办法有了深刻体会,激励了他们助力共建、共驻、共享新格局实现的动力。此外,山字石“社工委”组织驻守干部开展“观影守初心、弘扬爱国情”活动,通过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让大家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驻守干部们爱党敬业、担当作为、攻坚破难的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山字石社区社工委“五字诀”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已然深入人心,但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将持续激发驻守干部队伍活力,用好众人合力、发挥群体智慧、提升服务水平,用实招、实事、实效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实现。

供稿:马熔堃 审核:党龙琼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