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今后五年我市将从康复服务等多方面推出系列保障措施 残疾人将收到这些政策“大礼包”

2022-03-04 08:11:29 智能朗读:

3月3日,记者从2022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基础设施、提升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夯实残疾人生活保障体系等,满足残疾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各县区将出台本级“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在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补贴、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等方面有完善的政策保障。

1 康复服务

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有辅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辅具适配率”达到90%以上,有康复需求的(0-17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达到95%以上。

2 教育扶持

继续做好学前教育扶持,突出义务教育阶段送教上门和控辍保学。完善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就学救助体系,切实解决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

3 就业培训

实施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盲人按摩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做好残疾人培训意愿调查,扩大残疾人培训意愿强烈且有市场需求的培训项目,鼓励残疾人提升职业技能,开展非遗类培训班,培育民间工艺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人,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和创业成功率。加强“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使用推广,市、县区两级联动要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流程一站式、服务体系全域性、服务效果精准化”。

4 托养服务

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采取多种托养形式,实行分类服务,以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城关区将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运行补助工作。皋兰县为符合托养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托养服务,覆盖率达100%。

5 文化体育

举办全省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各县区将积极选拔输送残疾人运动员,确保兰州市代表队取得佳绩。组织实施好文化进家庭进社区“五个一”项目。大力开展“特奥日”“健身周”“冰雪季”等群众性体育活动。

6 无障碍服务

结合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智慧城市、乡村建设行动等,协调相关部门同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市和各县区残联将加强对办公楼、残疾人服务场所的无障碍改造力度。继续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确保高质量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