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双减”后第一个寒假 兰州娃这样过

2022-01-26 06:50:09 智能朗读:

兰州市少年宫儿童画、乒乓球、武术等23个专业培养孩子们兴趣与特长
老师指导孩子学习雕刻

寒假已至,校园里冷清了,少年宫却热闹起来。一大早,学习舞蹈、声乐、乐器、书法等专业的孩子们带着满脸灿烂的笑容,陆续进入兰州市少年宫,开始接受知识的滋养和体能的训练。日前,记者来到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了解到该系统所属的兰州市少年宫、兰州市少儿图书馆、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双减”后第一个寒假,紧紧依托资源优势,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培训和主题公益活动,为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假期,带来精彩的开端。

培养兴趣特长的自由天地

紧张的学习告一段落,快乐的寒假已经开启!兰州市少年宫的舞蹈、声乐、电子琴、古筝、小提琴、二胡、口才、语言表演、书法、素描、儿童画、乒乓球、武术等23个专业,让孩子们徜徉在多姿多彩的知识海洋里。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用毛笔写福字,彩铅绘新春;在舞蹈课堂里练“踮脚”,武术教室里“扎马步”;绘声绘色,学黄鼠狼给鸡拜年,有条有理,编程设计智能垃圾分类……课程种类缤纷多样,孩子们学得有滋有味,既开心又有所得。同时,少年宫小飞天艺术团乐音袅袅,童声悠扬,管乐团、合唱团的排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老师和孩子们都铆足了劲儿,为登台展示演出倾尽全力。据了解,兰州市少年宫充分将“双减”政策深化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层面,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培养兴趣与特长、提高能力与素质的自由天地,受到了学员和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此外,兰州市少年宫作为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发展的重要阵地,坚持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兰州市少年宫精心编排的少儿古筝合奏《腾飞》参与“童心向党 茁壮成长”2022兰州市第二届少儿网络春晚的录制,孩子们娴熟的技巧,精湛的演绎,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市少年宫还和张家园社区联合开展“剪纸迎新春 文化映传承 ”主题示范课活动,近20名少年儿童在非遗剪纸艺术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挥动剪刀,将手中原本方方正正的红纸变成了一只只憨态可掬的虎头,体现出中国非遗艺术文化的魅力,以趣味盎然的方式迎接虎年新春的到来。

孩子们“家门口的图书馆”

寒假期间,兰州市少儿图书馆积极联络各分馆和阅览站,在假期全面开放,鼓励广大未成年人“走进书屋,快乐阅读”。在“双减”政策下,市少儿图书馆作为青少年重要活动场地,其海量的阅读资源,舒适的阅读环境也是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最好选择。该馆将积极建立建立健全分馆和阅览站制度和硬件建设。为孩子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在读书服务领域的软件和硬件条件上的天然优势,结合社会资源,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努力,创新服务方式,精密对接学校与家庭,凝聚社会力量,构建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阅读生态,让孩子们阅读有去处,学习有深度,积极打造孩子们“家门口的图书馆”。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少儿读者的寒假生活,搭建少儿读者与图书馆的沟通交流机会,增进小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认识,培养和引导小读者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帮助孩子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兰州市少儿图书馆还举办主题为“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小读者在少儿图书馆各部门岗位工作的具体实践,参与图书馆的日常管理,了解图书馆的工作流程,全面认识图书馆,引导小读者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帮助孩子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从中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兰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寒假期间还将举办“自撰自书贴春联 大吉大利迎虎年”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将在线上推出春节年俗趣味答题的活动,该活动既能青少年中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开拓了新的服务方式;还将为小读者举办普法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讲座、环保知识讲座等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的快乐助跑营

“我们不能保证每天都开心,但是我们可以学着慢慢接纳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心情平静,心态安宁;亲爱的小伙伴,快来加入我们的情绪训练营吧,在这里,用心感受情绪的能量,引发我们内在的生命力量!”这样亲切的话语是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寒假期间开展的主题为“情绪系列课——感受情绪能量”快乐助跑营的宣传语。

据了解,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寒假期间,创新心理服务思路,开拓心理服务对象,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的方式方法,提供贴心服务。

寒假期间,该辅导站先后开展了主题为“情绪系列课——感受情绪能量”、“生命彩虹桥——‘疫’过天晴,向阳而生”的快乐助跑营2期8次,同时,利用网络、电话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线上辅导,指导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做好情绪管理,守护个人心理健康,学习防疫知识,在轻松、健康的环境中应对疫情,悦纳自我。据悉,快乐助跑营活动全程免费参与,按年龄界定,招募对象为7-9岁和10-13岁未成年人两个阶段进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