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献礼冬奥 用艺术作品传递文明和平与友谊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作品入选者何鄂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2022-01-25 08:02:33 智能朗读:

1月16日,记者获悉,甘肃省著名雕塑家、兰州市政协委员何鄂受活动主办方盛情邀请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之一参加“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她创作的《祝贺·友谊》《雄冠》两件雕塑作品正式入选“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本次入选的两件雕塑精品艺术功力深厚,艺术表现生动、艺术手法高超。近日,记者专访了何鄂先生。

记者:何老师,恭喜您的两件雕塑作品入选了“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向您表示祝贺!“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国内外都是享有盛名的,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何鄂:是的,谢谢关注!“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于2008年在中国北京、2012年在英国伦敦、2014年在中国南京和2016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过数届,得到国际奥委会、历届奥运会组委会、文化和旅游部及奥运会举办城市及所在地驻华使领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等权威艺术院校的大力支持。历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出的各类艺术作品为奥林匹克文化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记者:今年,经北京冬奥组委会批准,由北京冬奥组委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将于1月下旬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请您谈谈创作这两幅作品的想法。

何鄂:选择这两幅作品参选,的确也是有感而发。就是希望通过作品,使观众能够充分感受到冬奥会文化交流和体育竞技的浓厚艺术氛围。

记者:《祝贺·友谊》这幅作品,我们看到的是手拿鲜花的两位女子拥抱的场景。请您谈谈作品的意义和创作时的感受。

何鄂:选送这幅作品是为了祝贺2022冬奥会成功举办。寓意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增强国际交流,展现与各国友好往来的广阔前景。作品中拥抱的两位女子分别代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东方女子代表的是我们的中华儿女,西方女子代表的是世界各国。

记者:作品《雄冠》把运动员紧紧相拥的瞬间刻画的非常形象,让我们看到并深刻的感受到“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何鄂:作品《雄冠》是中国女排精神的展现,是在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当时在电视上看到女排荣获三连冠的消息后,特别激动,立刻就捏了一个小稿,很快就完成了这幅作品。用来刻画中国女排的团结和拼搏,这和奥运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记者:看到这两幅作品使用了不同的材质,想必是有讲究的,请您说说其中的不同。

何鄂:好的。一般在创作的时候,我会根据作品题材选择与之相呼应的材质,的确都是经过甄选的。作品《祝贺·友谊》用的是汉白玉材质雕刻而成。汉白玉材质温润,寓意温润、纯洁的友谊。作品《雄冠》使用的花岗岩材质,寓意坚不可摧。

记者:看得出每件作品都倾注了您的情感,倾注了您对国家的热爱和祝福,想听听您的感受。

何鄂:一件好的作品是需要很多知识的积累,这其中包含着对国家的关注,对民族的情怀,都是长期的。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的确需要时间的沉淀来完成。

因此,接到“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参展邀请函时,也很有荣誉感。特意挑选这两件作品祝贺2022冬奥会成功举办。这两幅作品展现了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中国和国际友好往来,是我们时代的印记。女排精神是奥运精神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应具备的精神。用他们向世界讲述中国发展的故事,用这些创作传递文明、和平、友谊。

何鄂简介:

何鄂(女),1937年生,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现任兰州市政协委员。中国雕塑学会专家顾问、全国城雕艺委会专家顾问、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特聘雕塑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曾当选中共十四大代表,甘肃省政协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获“陇原巾帼先锋”荣誉称号,“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等多项荣誉。

其代表作品:大型城市雕塑《黄河母亲》(花岗岩)1986年建造于甘肃兰州市黄河之滨;巨型城雕《成吉思汗雕塑群》(五组青铜)2006年建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成吉思汗广场。《绣花女》(粗陶彩绘)1989年获“刘开渠雕塑艺术基金奖”(中国美术馆收藏);《海》(青铜) 2009年建于江苏宜兴,获“徐悲鸿奖”;《梦境》(青铜)2013年10月落座于美国堪萨斯州中美雕塑公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