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警方提醒:春运临近 出行谨防扒窃

2022-01-05 08:42:23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车站派出所千里追击,破获一起盗窃案件,为旅客追回1700元。警方提醒,春运临近,随着出行客流的不断加大,人群拥挤,正是小偷们下手的大好机会,他们的活动也比平时更加活跃,旅客出行应谨防扒窃。

时隔4个多月 被盗钱款追回来了

2021年7月27日8时许,兰州车站派出所接到兰州乘警支队移交的一起盗窃警情:7月27日7时许,D762次列车从兰州始发后,乘警王龙巡视车厢时接到旅客周先生报警称,自己装在裤子后侧兜内的1700元现金被盗。

据周先生反映,其在兰州站检票口刷身份证进站准备乘车时,感觉到自己装现金的后侧裤兜被人拉了一下,随后便发现钱不在了。因为当时着急上车,他在上车后遂向乘警报案,被盗金额1700元。

随后,兰州车站派出所办案民警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民警初步调查,发现受害人周先生在通过检票口时有一女性旅客对其进行贴靠,趁受害人检票进站时用右手将现金盗走。经反复查看监控,民警认定该女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见疑不放,在嫌疑人通过的多个卡口进行视频追踪研判,最终在20多小时的监控录像中捕获到嫌疑人一张比较清晰的画面。根据这张图像,办案民警迅速确定了该嫌疑人为王某,有多次扒窃前科,但其已于当日离开兰州站,不知所踪,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

2021年12月23日,办案民警进一步扩大线索梳理,再次对该嫌疑人轨迹信息进行研判,发现近期该嫌疑人在湖北襄阳市出没,在襄阳某小区内有活动轨迹。办案民警立即赶往襄阳,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准备实施抓捕时得知,该嫌疑人系聋哑人,且因多次盗窃已被当地公安监视居住。办案民警经与襄城区公安局、襄城区法院、襄城区检察院反复沟通,决定在当地对嫌疑人开展审讯。

经审讯,王某对其于7月27日在兰州站扒窃他人钱财的事供认不讳。兰州车站派出所办案民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案件移送至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处理,并追回赃款人民币1700元。至此,这其旅财被盗案成功告破。

春运即将启幕 出行谨防扒手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扒窃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增多,警方提醒旅客在出行时应注意:

背包、挎包要放在身前,不要将钱款放在上衣下部口袋和裤子口袋内,女士的手机最好不要挂在脖子上,老人外出不要携带过多物品。在接打电话或听电子产品的时候,不要过于专注,当一个或几个陌生人反复出现在你身边,且时常靠近你的背包或放钱包的口袋时,请注意提防。不要在公共场所随便翻点钱款。到餐馆就餐时,把钱物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在人多拥挤时付款或接取食物托盘,要特别注意财物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