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 数字化转型为地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12-30 08:34:16 智能朗读:

技术人员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今年,在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协调服务保障方案》中明确提出,通过地企联动,积极促进兰州石化公司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低碳发展。而“智能”也被列为兰州石化“十四五”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兰州石化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抓手正在开启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的重大转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不仅将引发兰州石化进一步实现产业变革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必将为兰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探索实践

拉近与数字化的距离

兰州石化正将数字化触角向各个生产领域延伸,为产业赋能。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生产场景来感受。8月25日16时,炼油厂453号罐半成品加氢汽油蒸汽压68千帕,接近质量预警值,联系装置及时调整工艺参数,紧密关注下个时间段测定结果。质检部技术人员冷昊泽,通过“兰州石化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质量预警功能察觉异常数据,及时反馈信息。

“每两小时一次的巡检,可由大量传感设备来辅助甚至替代,不仅实现时时巡检,降低人工劳动强度,也可通过数据分析,提升设备性能与健康状况预判,助力装置长满优运行。”

“设备出现问题,可通过数据共享进行故障分析,自动推送处置措施等等。很多需要人脑记忆的规程,逐步由数字知识代替,提高工作执行的准确性。”

“每月一次经济运行分析,基于大数据可时时进行,并由事后分析变为事前预判,帮助企业实现决策的智能化。快速感知市场需求,需要什么产品第一时间掌握,从而打通‘产供销存运’全流程协同优化,真正实现‘事前算赢、事后算准’!”

兰州石化自动化研究院院长张敏用寥寥数语勾勒出了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几个最简单的模样。

窥一斑而知全豹。简而言之,数字化转型,是利用自动感知,实时采集生产运行数据,互联网平台充分获取企业内外部数据,运用数字化、智能化分析算法,实现异常与故障的预判和决策,持续优化业务运营效益与效率。

榆林乙烷制乙烯项目,正是兰州石化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上的一次有益尝试。8月2日,该项目8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料开车,有智能控制辅助的开车过程,精准控制率达到98%以上,生产优化调整期也从同等规模装置开工所需要的1个月降至2周之内,真正实现了精准操作、精细控制、精益管理。

“智能控制确实好用、管用,让我们盯住重点,把控住关键,使我们一改以往装置开工时手忙脚乱的样子。”乙烯装置长何超有感而发。

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和价值,正在显现……

大势所趋

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数字化转型是一段旅程。兰州石化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甜头”,也愈发肯定——“数字”是新资源和新财富,更是另一种核心竞争力。

“过去的信息化建设往往是在既有业务和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用信息技术提升效率、改善流程,是具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一类问题;而数字化,则可统筹考虑,驱动企业生产方式、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张敏表示。

在数字化转型起始,兰州石化就不仅仅将其作为一次简单的技术革新,而是视为战略、组织、运营的全方位变革。

这更像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颠覆。

兰州石化,将数字化转型分为了业务赋能、运行优化、模式再造三个阶段:

——业务赋能,侧重于数字化赋能,加强业务协同,提升业务运行效率;

——运行优化,采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持续优化,促进流程变革,进而引发组织架构变化,实现组织的扁平化、轻量化;

——模式再造,则是实现业务营运模式的变化与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带来新的价值,拓展新的发展领域。

三个阶段,环环相扣,打通价值链、产品链、资产链、创新链,推动数字技术与炼化业务深度融合。

数字化转型,也将兰州石化从规模制胜拉向愿景引领、数字驱动,让生产、运营、管理和营销等诸多环节更趋向靶向“中标”。

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兰州石化顺应时代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未来可期

新时代正在来临

2020年,兰州石化申报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建设单位,并被列为首家炼化企业重点示范实施单位。

2021年,兰州石化七届三次职代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打造的十大示范之一,自此,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7月21日,兰州石化召开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建设启动会,数字化转型再次提速。

9月24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上,兰州石化荣获“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在一步步加快。兰州石化,正以“数字化”思维,全面审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全局工作,分析和挖掘企业发展新模式、新价值、新商机,驱动效率提升、产品增值、流程再造……

数字化转型工作启动以来,兰州石化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组长,相关主管领导和专业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托自动化研究院成立专业团队,从4个链条、8个业务域方向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四个链条,即以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的智能价值链,强化市场感知和预判能力,持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以精益高效为核心的智能产品链,全面提升对各类生产异常的感知、预测与报警分析的水平,降低生产成本、避免运行风险、提升生产全过程精益化水平;以可靠运行为核心的智能资产链,对动静电仪进行全面状态监控、预警及故障诊断、根原因分析和维修措施建议,优化资产利用率和维护成本,大幅提升设备的可靠性;以协同共享为核心的智能创新链,打造高效、透明、协同的数字化工作文化、思维与环境,为生产经营、计划调度、生产监控等专业化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八个业务域,包括生产经营、计划调度、生产监控、工艺技术、运能优化、设备管控、安全环保、化工销售。并且,兰州石化设计8个一级应用场景,打破专业管理“部门墙”;22个二级应用场景,实现以生产装置为核心的智能化应用。

一个“智能炼厂”跃然纸上。数字化转型正全面融入兰州石化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助力炼化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业务品牌化发展,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建设。

按计划,2022年底,兰州石化将全面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对比数字化转型前,预计劳动生产率可提高20%,运营成本可降低12%,全厂能耗可降低4%。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通讯员 徐雪萍 魏 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