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 扮靓城市“颜值” 我市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2022-01-01 08:01:04 智能朗读:

2021年12月31日,记者从甘肃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自2019年3月在全市全面开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以来,聚焦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双修”、城市环境、城市景观、城市交通等方面,通过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年多来,我市扎实推进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改造老旧小区354个,加装住宅电梯1109部。实施绿地改造工程,新增、改造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44个,绿化覆盖率达到40.03%。建成水上巴士航线22公里,新建泊车位17355个。

科学构建“一心两翼多点”的市域空间格局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我市坚持将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精致兰州”建设的着力点,系统梳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四项紧贴民意民生、关乎城市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着力从基础环节推动环境改善,扮靓城市“颜值”。

在规划方面,我市按照“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要求,突出兰州国土空间发展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评估、第三次国土调查等工作,科学构建“一心两翼多点”的市域空间格局,编制完成《兰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专项规划》《“读者印象”精品街区城市设计》《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兰州沿黄城市立面改造提升规划》等11个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将相关工作纳入事前规划,有效保障后续“精致兰州”建设科学、合理开展。特别是将规划引领服务行动作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规划对整个行动的引领作用,保证各项工作不偏航、不越界。

改造老旧小区354个 加装住宅电梯1109部

在精品工程建设方面,坚持把建设精品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福祉、加快补齐短板、完善服务功能的重要牵引。在老旧空间改造方面,扎实推进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44327户,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和清除废弃线缆311条,改造老旧小区354个,加装住宅电梯1109部。在重点区域提升改造方面,实施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读者印象”精品街区建设、南河道综合整治、东方红广场改造等重大项目。实施绿地改造工程,新增、改造绿地308.78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911.69公顷,新增、改造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44个,绿化覆盖率达到40.03%。在“黄河之滨”建设方面,立足兰州地理特征和山水资源,实施了黄河沿线生态整治、核心段交通路网、沿河公园景区、南北两山生态景观、沿岸夜景亮化等提升改造,实现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全线贯通,完成黄河沿线10个主题公园提升改造,打造“夜游黄河”品牌,“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愈发靓丽。

全市3061个居民小区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在精细管理方面,秉持“绣花”精神,严格“精致”标准,创新工作方法,深化精细管理。聚焦“净化”,严格落实城市环卫每日一大扫、两普扫、全时段保洁管理标准,全面推行“三全保洁”和“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推广生活垃圾分类“1353工作机制”,全市54个街道、338个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达到100%,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98%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聚焦“绿化”,加强绿植补种。主城区增植各类早春花灌木3.15万株,摆放盆花370万株;南北两山累计栽植各类苗木164.5万株,治理面山重点区域2187.73亩。聚焦“便民”,改善公用设施,定期对全市路灯等公用设施进行维护,更换线缆7.5万米,维修、更换道路标牌2542块,新安装路牌36块。按照“一厕一景”要求建设、改造公厕,推行环卫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每月对718座环卫公厕管理工作进行抽检、考核。

新建泊车位17355个

在交通管理方面,我市打造地铁、地面公交、出租、水上巴士、自行车“五位一体”的公共交通体系,提升交通保障水平。在交通工程方面,开通运行轨道交通1号线,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进入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着眼构建“139”骨干路网,先后建成T088#、T188#、T608#等9条道路,打通疏解路50条,完成东岗立交桥拆除重建工程。在交通服务方面,公交线路由134条新增扩容到141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2条,迁移优化公交站点82处,建成公交首末站9处,完成大型枢纽场站提升改造3处,建成水上巴士航线22公里,新建泊车位17355个。在运营管理方面,运用科技手段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累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5284辆,清理非法投放市场的共享电动自行车1.5万辆;公安交警部门实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基本实现任务指令下达后3分钟警力到达、5分钟处理完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