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坚守疫情一线 彰显为民情怀 全市人大代表战“疫”行动中牢记使命担当

2021-11-01 09:13:40 智能朗读:

同心共筑“安全网”

自兰州市突发新冠疫情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主动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代表使命,彰显代表担当,以实际行动贡献人大力量,奏响了一首首抗“疫”战歌,留下了一幕幕温暖而有力量的防“疫”瞬间。

白衣控“疫”渡难关

医者仁心守平安

从各个社区、街道的核酸检测点,到治疗感染疫情患者的定点医院,在兰州市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随处可见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用专业和严谨的精神践行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疫情发生后,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人大代表们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冲上抗疫战场,守护金城百姓的安宁。

皋兰县妇幼保健院承担着所在县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医学隔离的任务,截至目前,医院医护工作团队已完成97人次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完成辖区内大批量核酸采集13190多人次。皋兰县妇幼保健院能够高效完成所负责的疫情防控任务,身为医护人员的皋兰县人大代表何洁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去年初算起,何洁已经在战“疫”前线与病毒较量了600多个日日夜夜。按照流程做好清洁消毒,戴上口罩、帽子、手套、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后,何洁行动起来就会有些不便,但这也并不阻碍她检查留观人员身体时的熟练。几个小时的工作下来,汗水就会浸透防护服内的衣衫,模糊护目镜里的视线。面对本轮疫情的突袭,何洁坚定地说:“疫情一日不结束,我就一日不后退。”在何洁的带领下,她的团队除了每天做好观察留观人员情况的本职工作,还在医院分管道路设置卡口,排查来往人员健康码,守护皋兰城的安宁。

“作为一名医生,我有着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有着坚守抗疫一线的责任和义务。”西固区人大代表、甘肃宝石花医院的院长孙兴昌这样说。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孙兴昌率领甘肃宝石花医院毅然承担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集中力量和人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中。他和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用坚决的态度和果敢的行动,履行着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

联防联控驱疫情

基层干部暖民心

内容琐碎、任务量大、人手不够,这是基层工作开展过程中常见的难题,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大了基层工作的困难程度。疫情防控重在基层、难在基层,本轮疫情发生后,在基层任职的人大代表们勇冲第一线,他们出现在兰州市各个街道社区和村委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亮出身份,带头服务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兰州市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10月18日,城关区人大代表韩向阳接到兰州市各级机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指令。自18日起,作为伏龙坪街道党工委书记的韩向阳,每天都会出现在街道的疫情防控卡点,带领全街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社区(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伏龙坪街道能够快速完成一轮轮核酸检测任务,与韩向阳坚决果断的行事风格密不可分,他说:“党把任务交代下来了,我们就得想办法把工作做好,快一点,细一点,疫情的传播就会慢一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即刻整改,在韩向阳的带领下,伏龙坪街道达到全街防控无死角。

“疫情防控不放松,无需外出绝不出;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这是出现在伏龙坪街道居民张老汉手机短信里的内容。群众看不明白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抗疫指令内容,韩向阳就亲自把关宣传文稿,每天实时更新,用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指令。小喇叭、小卡片、微信群、短信息……想到哪些工具,韩向阳就把哪些工具用作信息传播工具,最大程度让伏龙坪街道“静”下来。

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旁边有一条高速公路,平日里,这条路上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为了控制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20日早晨天刚亮,皋兰县人大代表魏孔峰就来到了什川镇兰州方向出入口,对村里的防控工作进行安排。“我们在出入口设立了由人大代表、党员带头值守的疫情劝导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已经忙活了好几天的魏孔峰如是说,“高速路口就是村民健康的‘安全门’,守住了高速路口,就等于守住了村民的健康。”在接到兰州市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后,魏孔峰立即通知全村准备核酸检测,仅用1天时间,上车村所有常住户2117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成。

疫情防控忠职守

做好保障民无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衣食住行,确保社会生产生活安全稳定运行,是阻挡疫情传播的前提条件。四顾空旷的大街小巷,我们所能见到最多的,便是保障城镇正常运行维护者们的身影。身处保障岗位上的兰州市各级人大代表们,用自己的默默奉献维护着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

环卫工人一直被誉为“城市美容师”,在疫情来临时,他们也变为战士,用手中的扫帚和簸箕做武器,为保证城市正常运转贡献着力量。城关区人大代表、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常务副队长杨国军则心系一线,第一时间为环卫工人们争取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他们安心做好城市清洁工作添了份保障。他说,“我有责任保护环卫工人们的安全,也有责任率领环卫人为兰州市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近段时间以来,每天从日出之时到月上树梢,杨国军都带领环卫人们奔赴在城关区的大街小巷。尤其是核酸检测点位医疗垃圾的处理至关重要,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了将这些垃圾妥善处理,杨国军就亲自前往各点位检查,确保医疗垃圾无害化安全收运工作有序进行。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城关区1970家入院单位和1700余家沿街门店,181个垃圾收集点日产1000余吨生活垃圾的日常清洁得到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就算疫情形势再严峻,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全力做好百姓菜篮子的保障工作。城关区人大代表、伏龙坪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郭磊为了让市民在居家防疫时也能够吃到平价蔬菜,带领伏龙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7名志愿者,对辖区内便民市场、门店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做好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的价格监管。“监督经营主体规范明码标价,不得价格欺诈,不得借疫情哄抬物价,让居民不为物价感到焦虑,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郭磊这样表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兰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带着一颗“真心”而来,不带半分“私心”而去。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大代表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见习记者 唐 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