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社工委筑起防疫最强堡垒

2021-10-24 08:55:52 智能朗读:

中街社区分通道检验有序进行 程珊珊 摄
定西二支路志愿者帮助特殊人员 程珊珊 摄
社区人员上门采样 颜娜 摄

天平街社区的特殊身影

10月22日,在天平街社区兰州市第十一中学南校区核酸采集点,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忙碌着,有的在入口负责维持排队秩序,讲解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有的负责引导群众领取健康出行码;有的负责为登记好信息的群众分组并带进备检区……无论在哪个岗位,志愿者们都十分认真地参与工作中,确保采集点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顺利进行。这些志愿者是兰州新起点特殊儿童服务中心的老师和教职工。

疫情发生后,兰州新启点特殊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富霞带领学校老师们,第一时间加入到团结新村街道天平街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兰州市第十一中学南校区核酸采集点,引导市民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一遍一遍耐心指导市民扫码。

“平日里,社区对学校的孩子们都很照顾,经常慰问孩子们,举办各种活动,让孩子能够融入社会。”张富霞说,“在这个关键时刻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守护我们的城市,很有意义。”

正宁路社区的暖心采样

疫情发生后,伴随着全员核酸检测的进行,正宁路社区“社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并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入户核酸检测采样,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开启人性化温情服务“最后一公里”。

“李奶奶,您好!我们是核酸检测采样的医护人员,特意上门为您和爷爷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共同来到王马巷29号的李奶奶家中。李奶奶和王爷爷是辖区独居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王爷爷常年瘫痪在床,由李奶奶独自照顾。然而疫情当前,形势严峻,全员必须核酸检测,当得知两个老人行动不便时,社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当机上门服务。老人们万分感激,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谢谢你们,麻烦你们了!”。

每到一户居民家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先对他们进行信息登记,完成采样后,叮嘱他们做好日常防护和居室消毒。看着他们脸上的压痕、疲惫的身形,很多群众都于心不忍,说道“我们年龄大了,基本不出门,就不用测了,您们一天太辛苦了。”“不落一户,不缺一人,这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职责!全员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会赢取胜利的!”工作人员坚定地说着又急忙奔赴下一户老人家中……

中河社区的志愿行动

10月22日,记者在雁园街道中河社区华辰小学核酸采集点看到,该检测点清楚标注了绿码通道与黄码通道,周边居民根据“健康码”显示的颜色分流进行检测,秩序井然。同时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社工委委员等也发挥志愿作用。

在现场,持绿码与持黄码的居民分别从不同的通道进入检测点,且检测点之间隔有较远距离。据现场一位在黄码检测区域的志愿者介绍,这天早上有不少持黄码的居民前来,由于秩序井然,所以检测比较顺利。

“叔叔,您慢点!别着急,我们推你过去……”“阿姨,您这手机要这样操作……”22日在这一检测点,人明显要少了很多,但是前来做检测的好多都是老年人以及行动不方便的的。这种情况下,志愿者积极地扶老携幼,以便大家能第一时间做好检测。

据悉,在疫情发生后,雁园街道中河社区“社工委”的委员们积极调配辖区内各方资源,在华辰小学设立了集中采集点;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人员信息搜集登记、秩序维护、重点场所消毒消杀等工作。同时,耐心为居民群众提供疑问解答、稳定群众情绪。

定西二支路社区的同心合力

疫情发生后,团结新村街道定西二支路社区发出防疫招募令,积极发挥“社工委”力量,广泛动员辖区成员单位以及社工委委员等参与到疫情抗击的队伍当中。辖区内包括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甘肃省煤炭勘察设计院、城关公安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甘肃八冶建设集团兰州基地、甘肃方舟救援队等多家单位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参与“战斗”,筑起战“疫”最强堡垒,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请排好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10月22日,志愿者们来到定西二支路社区核酸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寒风中,一抹抹“志愿红”和身穿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等并肩战斗,在等待区、登记区、检测区等点位,协助做好秩序维护、线路指引等工作。相比于前一日来做核酸检测的人,22日的人员明显减少,但在其中不乏一些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志愿者们小心地搀扶着他们,有的志愿者甚至在老年人做完核酸检测后,把他们送到家中。

“我都没去过中风险地区,我的码怎么变黄了?”“老年人没有健康出行码能不能做核酸检测?”……对于等待核酸检测采样的群众提出的问题,志愿者们一一耐心解答,打消大家的疑虑。

定西二支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祥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社区会继续发挥“社工委”力量,借助“社工委”委员社会资源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同打赢此次防疫阻击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程珊珊 通讯员 张丹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