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 山字石社区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2021-10-22 07:57:10 智能朗读:


疫情防控,兰州在行动。10月21日,核酸采样是每位兰州市民最关注的话题,疫情防控是社工委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和平台优势,调动社工委委员及辖区单位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网格化管理,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引导辖区居民分区域、分时段、就近错峰做核酸检测,为全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社工委有召唤 成员单位率先“喊到”

10月19日,疫情发生后,山字石社区召开社工委会议,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动员在职党员进社区,并向社工委成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山字石社工委磐石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由社工委主任担任网格长,社工委委员为网格员,支部党员、在职党员、退役军人为先锋队,调动社工委委员及单位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作为社工委成员单位率先回应,迅速制定干部排班表,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山字石社区防控点值班值守,抓实政策宣传、出入登记、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并积极支援提供帐篷、口罩等必要物资,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我们昨晚接到通知,从今早八点半开始,分组在箭道巷省政府家属院门口站岗,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月20日一早,党员丛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山字石社工委委员、退役军人志愿队队长徐启生,也是第一时间召集志愿队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社区各个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优势,采取分片包干、全覆盖排查等方式,走访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协助居民群众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控工作。徐启生说:“我们是退役军人,要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军人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虽然退役了,但军人本色不能变。”

截至目前,山字石社工委有5家成员单位、62名党员干部、4个志愿者服务队的近100名志原者,下沉到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引导居民群众错峰、就近检测

“今天早上,在社工委成员单位的助力下,社区新增了两个核酸采样点,有效分流市民在三个点位采样。”21日,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告诉记者,这几天,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来社区报到做志愿服务。来自兰州市、城关区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的在三个采样点维持秩序、引导市民扫码登记;有的拿着喇叭进楼院、进单位,以楼栋为单元,积极引导群众错峰参加核酸采样,防止人员扎堆、排长队,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核酸检测安全有序进行;还有的充当了临时调解员,做好矛盾纠纷调节和市民情绪疏导工作,维护辖区社会正常秩序。

上午11时,73岁的陈奶奶在孙女的陪同下来到山字石社区核酸采样点,老人腿脚不好,在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赶紧找来凳子,引导老人在采样点旁休息,由其孙女排队。记者在现场看到,维持秩序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退役军人还认真向市民宣传核酸采样的相关注意事项。

据介绍,在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委员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政策宣传”作用,落实“委员联系责任制”,根据社区党组织要求,向所联系的辖区单位、商户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及其要求,做各类宣传引导工作,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全力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各社工委委员积极参与做好辖区单位、商户走访排查、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社工委主任报告,注重征集辖区单位、商户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向社工委主任反馈,充分发挥社工委资源优势进行协调解决。

建立多家物资供应点,保障居民生活

疫情防控,物资必不可少。20日下午,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响应号召,立即加入卡口点,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轮流值守,做好测温、扫码、登记,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并向山字石社区送来了10盒口罩、一箱消毒洗手液、6瓶酒精、23瓶84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与此同时,市委办公室出资为社区党员先锋岗购买了帐篷。

当天,张掖路街道对防疫物资再清点,补充完善,新购置一米线、全员核酸检测引导指示牌、隔离带、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物资,并对库存帐篷进行设立,协调新帐篷3顶。“我们的社工委成员单位主动出人出资出物,金塔巷小学为我们提供采样点所需桌椅,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为我们提供10顶帐篷……”张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娟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社工委委员单位党支部的党员们摸排走访辖区的商户,经过仔细商议、讨论,确定了多家物资供应中转点、供应点,在疫情期间保障辖区居民生活必需的粮油米面菜的供应、配送,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采访中,党龙琼告诉记者,疫情来袭,社工委的机制优势和平台优势发挥了出来,真正实现了“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成员单位出人、出力、出资、出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坚定不移阻击疫情,坚决筑起战“疫”的坚实堡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