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甘肃省道德模范朱盼堂—— 在奉献和坚守中永葆本色的退役军人

2021-09-27 08:36:37 智能朗读:

朱盼堂为福利院送蔬菜 魏婷 摄

“走,我们给兰州市儿童福利院送菜去。”9月22日,伴着雨后凉爽的清风,甘肃省道德模范朱盼堂开车将刚从菜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送往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今年49岁的朱盼堂,平凉人,中共党员,现任七里河区税务局龚家湾税务分局副局长。

守护爱心菜地的“福星”

2014年8月,朱盼堂注意到七里河马滩社区河边的很多的农田长期无人耕种,土壤板结,杂草丛生。他随后就有了自己看护农田并种菜的想法,在征得菜地主人的同意后,朱盼堂利用下班时间又是清理荒草,又是翻地,前后忙活了20多天,终于在地里种上了蔬菜。当年年底,他通过共青团兰州市委搭桥,将地里收获的新鲜蔬菜送给10个孤儿家庭。由于当年种的蔬菜品种多,产量大,朱盼堂通过附近土门墩社区送给了辖区空巢老人、孤老户以及残疾人家庭。

2016年4月,朱盼堂向兰州市社会福利院捐赠一批无污染的绿色蔬菜,让福利院260位“三无”人员和20几位孤寡老人,免费吃到了新鲜蔬菜。从2014年至今,有3000多人次、300多个家庭免费品尝到他的“爱心菜”。那片菜地,也被当地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菜地”。

骨子里充满着“侠气”

2014年6月30日晚上9点钟,朱盼堂经过金港城铁路道口,距道口大约100米时,警铃声已经响起,道口的电动门正在缓缓关闭,开过来的火车车头逐渐清晰。突然,有一位老太太出现在电动门处,没想到却被电动门夹住了双脚。随着电动门不停地转动,老太太的身体被卷进了电动门下边,后脑勺着地,头上血流不止……前后不过几秒钟,电动门已经关闭,轰鸣而来的火车近在眼前。就在此时,朱盼堂一个箭步冲过去,双手用力搬开电动门,把老太太的脚先取了出来……忙乱中,他左胳膊被电动门上的铁齿刮破一大块皮,血流不止,但他浑然不顾,迅速地将老太太移到了安全地带。在朱盼堂和大家的帮助下,老太太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在很多人眼里,朱盼堂骨子里充满着“侠气”,是见义勇为的好人。

“得到了就要回报社会”

很多人被朱盼堂的事迹感动,忍不住问他:这是为什么?朱盼堂回忆道:“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给了我温暖;在我成长过程中,是部队给了我锻炼机会;当我转业步入社会,是税务系统敞开怀抱给了我家的关怀。我要把自己得到的一切回报给社会,方不负此生!”

朱盼堂出生在平凉一个小山村。初中毕业后,他考入平凉市二中,为了50元学费,全家人愁得吃不下饭。当时村支书来到家中,从破旧的棉袄口袋里掏出50元钱。上高二时,由于家里穷交不起学费,他不得不弃学。就在他情绪十分低落时,又是那位村支书来到家中,鼓励他参军。从部队转业到国税系统后,朱盼堂不忘初心,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回报纳税人,奉献社会。

在税务部门工作十多年来,朱盼堂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好人”“甘肃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等诸多荣誉。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正是这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奉献和坚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