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全力以赴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效 19个集中安置点建立社区治理服务体系

2021-07-23 08:26:19 智能朗读:

7月2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兰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立足点,聚焦集中安置区,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完善配套设施,强化社区管理等,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568户5543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据了解,我市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作为全市“十四五”重点工作,围绕稳定就业质量,强化服务保障和深化社区治理,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并梳理形成了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项目清单,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部如期落实到位。目前,全市现有13个集中安置点与周边26家农业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促增收。

通过劳务输转、公益岗位、扶贫车间、以工代赈等多种措施,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全市有劳动力搬迁家庭1306户,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多措并举设立巩固就业服务窗口,建立岗位信息推送机制,召开专场招聘会19次,推送1.2万个用工岗位,劳务输转就业983人,公益岗位就业264人,周边企业吸纳72人,自主创业607人。引导安置点周边企业和用人单位吸纳劳动力,其中榆中县幸福家园和七里河区黄峪城镇安置点统筹开发了一批公益性岗位,按照每100人开发1个公益性岗位落实,托底安置搬迁群众劳动力。同时,按照各安置区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城镇和农村安置点用工需求,有序组织搬迁群众参与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各安置点周边企业按照规定开展“订单式”培训、以工代训,发挥致富能手“传帮带”作用,搭建网络培训平台,拓宽搬迁群众获得技能渠道。

对全市19个集中搬迁安置点,建立和完善适应安置区后续发展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探索构建基层党组织,完善安置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构建安置区网格化管理体制。

下一步,我市将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构建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居(村)委会为基础,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社区组织体系,对榆中县幸福家园2000人以上安置点探索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坚持扶志扶智和扶技扶业相结合,深入开展就业专项帮扶,提高就业技能,不断扩大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针对一些安置点产业发展与劳动力结构不适应、不协调的情况,把后续产业可持续发展纳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谋划,立足当地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开放融合的安置社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