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助力甘肃加快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举办

2021-07-10 08:35:08 智能朗读:

7月9日下午,作为本届兰洽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宁卧庄宾馆如期举办。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界、相关企业以及国内知识产权行业的专家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围绕知识产权促进“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展开交流探讨,分享了国内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对于甘肃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尚未完全激发、比较优势还需进一步放大的省份,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向科技要答案、向知识产权要激励、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塑造发展新优势。近年来,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作为甘肃省在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中的支撑作用。其努力构建的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体系,必将成为为甘肃省在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体系融合、要素互补中的重要力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致“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的贺信中表示,甘肃正在大力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的建设。立足西北,放眼海外,尤其是要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更加频繁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通过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全球服务体系,为甘肃的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一条便捷的通道。

当日活动中,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4家央企现场发布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加强供需双方的深入了解,助力甘肃相关产业加快科技创新脚步。据悉,今后甘肃省科技厅将牵头与各央企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

论坛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发表演讲,介绍了知识产权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分享了企业知识产权风险与防范;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满仓以“双循环”战略推进关天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题,进行了解读与分享;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从知识产权与国际合作角度,向参会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

来自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甘科研院所及高校、省属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