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用一双公筷 得一份安心 我市大力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夹制

2021-06-29 08:48:31 智能朗读:

去年9月1日,《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详细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等。当前,兰州餐饮服务单位是否能积极推广“公勺公筷分餐制”?餐饮单位是否能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的具体要求?连日来,记者对我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走访。

公筷私筷明显区分

按照《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的要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应做到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外观、颜色、长度和大小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并具有明显标识。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醒就餐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餐、分餐,并在打包、分餐、换盘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就餐者也要提醒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分餐。

6月27日,记者在狗不理酒店七里河店看到,在该店的大厅和包厢内多处张贴着:“请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之类的宣传海报。服务人员在为顾客摆台时,也会根据用餐人数额外多摆放几套公勺公筷,给客人使用。

在西站十字一家菜馆内,记者看到店内随处可见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棕色的是公筷,黑色的是私筷。在客人落座后,我们会主动给客人摆公筷公勺,并给消费者详细说明,提醒客人分开使用。”该店老板介绍说。自从去年以来,他们专门订购了一批颜色、长度明细不同的筷子作公筷,给客人使用。

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行分餐制

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倡议,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具体要求,通过宣传动员、观摩培训、示范带动、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的发布,该局全力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的使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面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开展标准培训,不断提升餐饮服务机构执行标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夹的落实情况进行指导与管理,以提高餐饮单位和消费者的参与度和自觉性。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我市餐饮行业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夹的落实情况较好,部分消费者已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夹的文明用餐新习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