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综述

2021-06-29 09:17:13 智能朗读:

召开兰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
市直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观摩交流
市直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爱国卫生运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举办兰州市直机关“铭记初心 坚定信念”党史学习知识竞赛
举办兰州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经验交流会暨理论研讨会

“精神无形,却最有力量!唯有青年在精神上站的住、站的稳,我们的民族才能在风浪中激流勇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力量永续!”5月19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市直机关“新时代 新思想”党史宣讲比赛,来自市直机关各部门50支代表队的60多名选手参加角逐。一位来自团市委的选手的党史宣讲,振奋了在场听众的精神。

党史宣讲大赛,只是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牢牢把握重点环节和目标要求,迅速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的缩影。

今天的兰州,不论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兰州经济”背后,还是在不断靓丽的“兰州形象”之中,人们都能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这就是“党建带来的力量”。

机关是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的地方,机关党建工作对基层、对社会、对群众都具有重要影响和导向作用。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五抓五提升”工作思路,强化对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对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全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政治建设统领

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居于统帅领导地位,具有管总的重大作用,是加强机关党建的“根”和“魂”。 近年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

以“模范机关”建设为牵引,推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2019年对市直机关82个党组织和4110名党员进行调研形成《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报告》基础上,2020年初研究制定下发了《市直机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细化分解6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市直机关党组织按照《意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以“模范机关”为牵引,一体化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为抓手,推动带头做到“五个必须”。指导督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常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对照”, 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党性锻炼,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对党忠诚,为党工作,为党分忧。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加强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采取提醒、通报、约谈等形式,督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市直机关基层组织组织生活按时落实率达到了100%。

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推动带头做到担当作为。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为载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总结经验基础上,2020年起,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了“十二个一”的要求,即:组织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聆听一次党史讲座、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参加一次警示教育、慰问一次困难老党员、缅怀一次革命先烈、组织一次“党建+”案例评选、上好一堂党课、组织一次研讨交流、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走访一次扶贫帮扶户、开展一次阅读分享会。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明使命,担当作为、赓续前行。

理论武装培元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把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工程。近年来,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组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普遍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法,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使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点上抓重点提升。每年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培训。2019年来,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培训524人;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236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培训1041人;预备党员培训班3期,培训660人。同时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高校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和群团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党员1147人次。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指导建立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1个,6026名青年干部开展各类学习交流研讨1809次。

线上抓指导落实。研究制定了2018-2023年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明确机关党组织教育培训党员的任务分工,组织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理论学习重点,提出学习要求;重视发挥好支部作用,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重视学习方式方法创新,组织专题培训2轮次,督促机关党员下载使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利用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学习教育由“纵向灌输”向“纵横交流”转变,提升了理论武装的广度和深度。

面上抓宣传引导。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推进干部理论武装,及时跟进报道市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部门机关党建特色亮点,在《中国日报》《党的建设》《甘肃日报》《兰州日报》等中央及省、市级各类新闻媒体发布稿件227篇(条),先后被《光明网》《中国青年网》《每日甘肃网》等转发189条。其中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20年理论征文活动优秀奖1篇,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理论研讨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使理论武装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组织建设铸基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细胞工程”,按照习总书记“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等指示要求,聚精会神抓机关基层组织建设。

抓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结合机构改革,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党组织设置的通知》,撤销机关党组织31个、新成立32个、更名26个,并根据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对党组织隶属关系和管理权限进行了调整。报请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市直机关工委、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抓党建责任清单》,建立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问责机制。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每年年底或年初对全市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1次述职评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内容。探索建立“互查、互评、互学、互促”考评模式,坚持每季度对85家市直机关党组织进行全面“会诊把脉”,对发现的问题以《机关党建督查情况的通报》及时向机关党组织反馈,督促整改提升。会同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了《市直部门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制定实施了《兰州市直属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正科级)任免审批工作规程(试行)》和《兰州市直属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程(试行)》等,形成了一批机关党建制度成果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长效机制。目前市直机关党组织共有85个,其中党委5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19个,包括市直机关所属基层组织共有党组织1504个,党员26932名,占全市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13.18%、11.03%。

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提高标准化建设质量,确保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研究,聚焦“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等关键问题,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治建设标准化、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化、基础保障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六化”目标,细化实化党支部政治建设、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党支部设置、党支部换届选举、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党员权利和保障实施等27条工作规范,配套编发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流程手册》和《市直机关群团工作手册》。同时,采取观摩交流会等形式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织现场观摩交流7次。历经2年多时间,目前,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党支部标准化率达到了100%。

抓“四抓两整治”落实。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关于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有关事宜的通知》和《市直机关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责任清单》,组织市直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工委所属市直机关党组织85个,其中由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的82个,占96.5%,党支部书记基本由科室党员负责人担任。创新举措推进市直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队伍建设,现专职副书记队伍平均年龄44岁,本科以上学历占91.3%,年龄、学历、能力结构明显改善。在阵地建设上,按照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的原则,逐一督促指导规范党建活动场所。截至目前,85家市直机关党组织均已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党建文化角、党员活动中心(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党建活动阵地。结合“四抓两整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以来发展党员758名;实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层级提升工程,命名表彰市直机关示范性党支部108个,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29个。动态管理,形成了标准化党支部、示范性党支部梯级带动、层级晋升、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抓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坚持把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作为机关党建重点整治任务和重要课题,安排部署,探索实践,在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融合发展的同时,每年组织“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优秀党建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主动进行融合机制探索,邀请专家讲授,组织工作研讨,开展专题调研,起草了《关于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目前《意见》已报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印发执行后,必将对解决“两张皮”、推动融合发展、提升党建工作质效起到积极作用。

服务中心固本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的鲜明主题,也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落实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本领素质,让党旗始终在群众身边高高飘扬。

脱贫攻坚做表率。以机关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互联共建”为抓手,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以最高的工作站位、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实的攻坚举措、最硬的落实机制,集中做好帮扶各项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我市历史性实现区域整体脱贫、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疫情防控冲在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每天动员1000余名党员干部以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等方式,在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一线连续奋战48天。市直机关各部门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39个,党员先锋岗50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3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46个。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417份、接收入党积极分子14人、发展入党20人。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了“战疫必胜、你我同行”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等,坚定了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文明城市我担当。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创建活动。组织机关在主城区90个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3.4万余人次。组织市直机关85个党组织约1.1万名党员签订“推行垃圾分类 党员示范带头”承诺书,走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市直机关85个单位、598基层党组织约11190名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进行“双报到”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齐心协力奏响创建“大合唱”。

建党百年展辉煌。隆重庆祝建党 100 周年,组织开展了市直机关合唱比赛、“铭记初心 坚定信念 ”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心向党,共筑中国梦”书画摄影展、“市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献礼建党百年、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宣传、党的政治建设交流会和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庆祝活动,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积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激励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学史力行办实事。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党史教育作为机关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2021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组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自觉带头,以上率下,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配合举办了市直机关“共驻共建”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要求每个党员年内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已办理实事4493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有力推进了机关党的建设。

党群共建聚合力。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群团组织全面建设,建立健全机关群团组织设置,召开市直机关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探索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国70周合唱比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市直机关艺术节、运动会、公文写作、计算机技能比赛等。自觉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党建“一张网”,形成了党建与民族团结“一盘棋”新格局。党群共建,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增强了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了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合力。

作风建设壮骨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重中之重。近年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牢牢扛在肩上,紧扣职能履行职责,一体推动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6月底,市直机关党组织已成立机关纪委 50 个,配备机关纪委书记50名、纪检委员34名。每年举办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和工作座谈交流,先后培训100余人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年对市直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开展集中约谈,面对面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坚持对新任机关纪委书记及时开展任职廉政谈话,交任务、压担子,督促他们履职尽责。

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结合党建工作督查和全市重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面对面指出问题,提醒约谈4个单位6人次。制定下发了《市委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规范》,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制定约谈提醒、信息提示制度,用活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机关纪委认真落实工作职责,紧扣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岗位磨砺,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提升机关纪委工作质效。

大力整治“四风”顽疾。紧盯重大节假日,下发相关通知,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发生。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幅缩减会议和发文数量,关闭QQ群、微信群。坚持每年举办“廉政教育大讲堂”,大讲作风纪律建设,强化作风纪律观念,开展“读《清风传家》 树清廉家风”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培育良好家风,为整治“四风”筑牢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督促市直机关各部门制作廉政文化墙,坚持每年组织机关党员观看爱国主义和警示教育影片,活跃机关廉政文化。着眼推动工作落实,制订市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下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各项工作和责任的落实,推动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同时,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把带头建设“模范机关”贯穿始终,以打造政治机关、先锋机关、出彩机关、廉洁机关、文明机关“五型机关”为着力点,加强自身建设,队伍素质明显增强,机关形象整体提升。2020年,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授予“基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优秀单位”,并荣获第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市级节约型机关”称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